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251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8巷1號

主題屬性

歷史與人文
建築

館所規模

設有分館、館群或附屬館所/園區,共(1)處

分館資訊

開放時間 入館費用

聯絡資訊

02-26212830

tpc36112@ntpc.gov.tw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Tamsui Historical Museum, New Taipei City

  •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設立宗旨

  •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為全國首座將古蹟與歷史建築作為藏品的博物館。以淡水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為核心價值,強調民眾參與和在地體驗學習,透過博物館的「研究典藏」、「教育推廣」、「營運管理」、「公關行銷」以及「空間規劃」等功能面向,整合並創新在地資源,締造與民眾生活的緊密連結。期許在以地方文化為根基的基礎上,讓淡水再度躍上世界舞臺。

單位簡介

紅毛城於1980年6月30日,正式由英方交接予中華民國政府,內政部並於1983年5月26日將其指定為臺閩地區一級古蹟,經整修後於1984年12月25日開放一般民眾參觀。 2003年,臺北縣政府(2009年升格為新北市)為整合經營當時淡水地區的文化資產,採納地方意見,於2月1日起,以任務編組方式,成立「淡水古蹟園區」。同年7月26日,因應國家建設計畫,推動政府組織再造的「地方化」任務,內政部將紅毛城移交臺北縣政府,「淡水古蹟園區」轉變為以紅毛城為行政與資訊中心,主要經營紅毛城、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滬尾礮臺的對外開放營運,以及18處古蹟資源的管理維護。 2005年,臺北縣政府文化局為迎接「挑戰2008國家重要發展計畫」,並針對古蹟的保存、維護、再生及世界遺產資料的蒐整等發展方向,遂於7月1日成立「淡水古蹟博物館」,在國內的古蹟保存與觀光營運上,均為嶄新的嘗試。 目前,本館負責管理淡水33處有形文化資產,透過典藏、研究、展示、教育推廣及行銷等功能,深化文資在地扎根與能量積累。基於博物館公共性的思考,本館扮演帶動居民參與的關鍵角色,讓文化資產的有形與無形內涵交融成生機蓬勃的文化生態。未來將持續實踐公共博物館學的理念,積極地面對並回應社會,貫徹「文化平權」與「文化永續」的目標。


實境導覽


觀眾服務設施

  • 廁所
    廁所
  • 哺集乳室
    哺集乳室
  • 餐飲區
    餐飲區
  • 停車場
    停車場
  • 兒童或親子館/區
    兒童或親子館/區
  • 賣店
    賣店
  • 電梯
    電梯
  • 諮詢服務臺
    諮詢服務臺

無障礙服務

硬體設施設備
  • 其他
  • 無障礙廁所
  • 無障礙通道(坡道)
軟體服務
  • 輔具借用
  • 友善導覽
  • 專線服務
  • 其他

你可能喜歡的館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