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三寮灣東隆宮東隆文化中心

臺南市北門區三寮灣三光里127-3號

主題屬性

歷史與人文
民俗學 建築 工藝 歷史 雕塑

館所規模

單館

開放時間 入館費用

聯絡資訊

06-7850355 / 06-7850135

三寮灣東隆宮東隆文化中心 Donglong Cultural Center

  • 三寮灣東隆宮東隆文化中心

單位簡介

本官為提昇地方文化水平,加強社區文化建設,經全體董監事共識下,於八十四年十一月一日,恭請國家文藝基金會董事長陳奇祿博士,台灣省文獻會簡榮聰主委,前歷史博物館何浩天館長,北門鄉洪登科鄉長及本宮侯萬蟾董事長等主持動土大典,興建「三寮灣東隆宮文化中心」,硬體建設於八十五年全部完成。   東隆文化中心位於本宮南側,佔地二九二坪,建築地下一樓及地上七樓,計建坪一○六四坪。建築基礎、樑、柱、樓板等,採永久性銅筋結構,外觀採我國北方宮殿造形設計,並配龍鳳草木彩繪,朱紅圓柱,浮雕欄杆,雲頭雕塑,上覆金黃色琉璃瓦,莊嚴雅觀,氣派非凡。室內採中央系統冷氣設備及電梯,為一現代化、古色古香的標準大樓。 一樓:設「展覽櫥窗」六個,大廳、展覽廳、辦公服務台,經常舉辦書法、陶藝、相片等展覽。 二樓:演藝廳,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輔導、補助、設立演藝廳,有高級音響、燈光、舞台等設備,經常舉辦交誼、表演、唱歌、跳舞、開會、講道等,於89年1月9日舉辦揭幕典禮後開放啟用。 三樓:王爺信仰文物館,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輔導、輔助設立,該館主要展示內容是,以王爺信仰在中國以至臺灣地區的發展為主軸,並以在地北門鄉三寮灣聚落的發展與本庄主廟東隆宮的王爺信仰概況介紹為背景,用理性客觀之角度,透過文物、圖片、動態影像、文字圖表等方式,將臺灣現有王爺信仰相關活動之風貌內涵及其民俗特色呈現出來,使參觀者得以了解此一民間信仰之淵源與意義及其對庶民生活之影響,期能由此體會先民開墾鄉土之艱辛,進而提昇熱愛本土文化的意識和情操,本館於89年5月18日正式開放參觀。 四樓:設「禮俗文物館」、「水滸英雄館」,於90年10月25日正式開放參觀。 禮俗文物館:本館是「王爺信仰文物館」的延伸副館,蒐集、展示數百種祭祀、禮俗相關之文物,舉凡金銀紙類、祭器、法器、祭品及祝壽排場等,逐一做詳盡說明與用途之介紹,為一研究與保存民俗文物之主題文物館。 水滸英雄館:本館展示禮聘廣東佛山石灣陶藝名家,耗時三年製作完成之「樑山泊」一零八條好漢陶塑像,誠為難得一見之民俗藝術傑作。 五樓、設置「三寮灣人故事館」將三寮灣部落之人.文.地.產.景.物各面向,以不同陳列方式呈現,藉以傳承延續地方各種特色。


觀眾服務設施

  • 廁所
    廁所
  • 停車場
    停車場
  • 電梯
    電梯
  • 諮詢服務臺
    諮詢服務臺

無障礙服務

硬體設施設備
  • 無障礙通道(坡道)
軟體服務
  • 友善服務臺
  • 友善導覽

你可能喜歡的館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