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臺中文學館

403臺中市西區樂群街38號

主題屬性

歷史與人文
文學

館所規模

設有分館、館群或附屬館所/園區,共(1)處

分館資訊

開放時間 入館費用

聯絡資訊

04-22240875

taichungtlmuseum@gmail.com

臺中文學館 TAICHUNG LITERATURE MUSEUM

  • 臺中文學館

設立宗旨

  • (一) 闡述文學做為各類藝術的養分來源,文學內涵與美學的深刻底蘊,更是人類文明發展的重要指標。並彰顯臺中文學的光榮傳統,讓市民與各界人士認識臺中文學的豐富內涵,進而強化在地認同。 (二) 持續蒐藏臺中具代表性之文學作家作品、相關文物資料,作為典藏及研究所需,並提供展示與教育之用,成為國內獨特主題性的蒐藏與展示館所。 (三) 啟發社會大眾對在地文學相關知識的興趣,讓文學走入庶民日常生活,成為臺中文學發展軌跡的新地標。 (四) 將歷史建築轉化為人文館舍,進行在地歷史記憶傳承與再利用。 本館將藉由研究、展示、教育和遊憩功能,讓文學走入民眾的日常生活,提升對在地文學之應用與傳承,提供人文藝術體驗,期許激發民眾對於人文環境的關懷,推廣臺中文學閱讀風氣。

單位簡介

臺中文學館原為日治時期的警察宿舍,1932年落成。基於歷史建築之永續保存,呈現時代的精神與脈絡,記錄大臺中地區文學發展的軌跡,彰顯在地文學家的成就,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於2009年將其登錄為歷史建築,以「臺中文學館」為定位,2010年4月進行修復與活化再利用工程。館舍於2015年4月外觀修復完成,先行開放文學公園,同時進行內部展示工程的設計、佈置,2016年8月26日各館舍全面開放。 臺中文學館全園區佔地約1,863坪,館舍共分6棟,包含常設展區、主題展區、兒童文學區、研習講堂、主題餐飲區及行政區。各館舍以展覽、研習、推廣為主要用途,透過多元活潑的展示手法及互動體驗,達到文學教育與文化休閒之目的。館舍因深具建築美學與歷史氛圍,已成為文化觀光的新亮點。


主要建物屬法定文化資產

歷史建築

觀眾服務設施

  • 廁所
    廁所
  • 哺集乳室
    哺集乳室
  • 餐飲區
    餐飲區
  • 兒童或親子館/區
    兒童或親子館/區
  • 賣店
    賣店
  • 諮詢服務臺
    諮詢服務臺

無障礙服務

硬體設施設備
  • 無障礙廁所
  • 無障礙通道(坡道)
  • 無障礙電梯
軟體服務
  • 符合無障礙標準之網站
  • 友善服務臺
  • 友善導覽

你可能喜歡的館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