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大廟口派出所

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198號

主題屬性

歷史與人文
建築 歷史

館所規模

單館

開放時間 入館費用

大廟口派出所 Taoyuan Damiaokou Story House

  • 大廟口派出所

單位簡介

大廟口派出所位於桃園舊城中心景福宮旁,具有幾項重要的意義。首先,於日治時期,統治階層藉由市區改正取得清代聚落通往大廟景福宮路徑之土地,並設置大廟口派出所,其中包含直接座落民間土地及直接使用民間土地等通行方式,顯示大廟景福宮旁位置,對於監視或管理民間活動在統治上之重要性,具特殊之空間歷史意義。再者,因其座落位置的特殊性,與都市紋理漸漸密切結合,見證了大廟周邊民間生活及經歷市區改正、臺灣光復、地方商業活動興衰等過程,具有重要之歷史文化意義。大廟口派出所位處待更新活化之舊城中心,使建築物具備高度之歷史代表性及再利用潛力。 民國106年2月16日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8條、歷史建築登錄廢止審查及補助及補助辦法第4條規定及桃園市105年度第3次文化資產(第一類組)審議委員會決議,將「桃園大廟口派出所」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 107年著手調查研究並展開修復再利用工程,已於109年開館,並在110年交由民政局管理營運。其兩層樓的空間,一樓原規劃為文創商行及大廟口舊城故事館為主軸的展示平台;二樓則作為綜合性空間使用,寬敞且外加挑高屋頂所營造的空間,整體使用彈性大,場地可租借辦理展覽、研討會、講座、學享空間等。大廟口派出所修復後的空間,在作為文創產品與舊有文物展示空間,及其他多元用途之時,參觀者身在其中也可細細品味建築物本體設計和歷史發展脈絡,使大廟口派出所達到活化再利用及歷史保存之目的,並逐步成為蘊藏豐富歷史故事且富有創新意義的文化基地。110年起交由民政局管理營運後,一樓維持原規劃使用功能,此外添加了宗教文化元素,更顯豐富多元;二樓維持作為綜合性空間使用。


主要建物屬法定文化資產

歷史建築

觀眾服務設施

  • 廁所
    廁所

無障礙服務

硬體設施設備
  • 無障礙通道(坡道)

你可能喜歡的館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