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花蓮縣瑞穗鄉奇美原住民文物館

花蓮縣瑞穗鄉奇美村5鄰2-10號

主題屬性

綜合與其他
人類學 工藝 服飾 歷史 民族學

館所規模

單館

開放時間 入館費用

聯絡資訊

03-8991221

laping650626@nt.juisui.gov.tw

花蓮縣瑞穗鄉奇美原住民文物館 Chimei Aboriginal Heritage Museum, Ruisui Township, Hualien County

  • 花蓮縣瑞穗鄉奇美原住民文物館

單位簡介

瑞穗鄉舊稱「水尾」,意思是秀姑巒溪之尾,面積有135平方公里,人口約一萬四千八百人,瑞穗鄉因為秀姑巒溪激流泛舟遠近馳名,是花蓮發展農業結合觀光休閒活動,最具有成就的鄉鎮,另有北回歸線穿越其中央。瑞穗鄉的農特產品─天鶴茶和文旦,其知名度很高。 瑞穗鄉秀姑巒溪泛舟活動,和紅葉溫泉、瑞穗溫泉,與天鶴茶和觀齊名。很多遊客一面享受泛舟、一面泡溫泉,順便到觀光茶園喝好茶、買上等茶。 本鄉住民的組成相當多元,包括有阿美族、布農族、撒奇萊雅族、泰雅族(太魯閣族)等原住民族,以及閩南、客家、外省等漢人族群。在原住民的方面,人口數量與組成的狀況,就近30多年的資料顯示,原住民的人口數量並無明顯的變動,均維持在5000餘人的數量上下,其中以平地原住民為主,山地原住民則佔少數。本鄉平地原住民為阿美族、撒奇萊雅族,山地原住民則有泰雅族(太魯閣族)與布農族。以族群來做區別,漢族人口仍在2/3左右,為本鄉主要族群,但近年來,漢族人口有逐漸下降的趨勢,原漢之間的比例也在逐漸縮小。 本館為91年興建,經各方人士多年的努力於96年10月13日開館,為二層樓建築,一樓有文物展示區、特展區、庫房、辦公室及電腦閱讀教室;二樓為陽台區,規劃為部落餐廳,本館明確定位為「全鄉性文物館」,轄內各部落、原住民團體有同等參與權利,除保有文物館原有特色外,將逐步辦理各式特展與研習會,結合秀姑巒溪生態體驗,以豐富文物館內涵。


觀眾服務設施

  • 廁所
    廁所
  • 停車場
    停車場
  • 諮詢服務臺
    諮詢服務臺

無障礙服務

硬體設施設備
  • 無障礙廁所
  • 無障礙通道(坡道)
  • 整體動線便於輪椅、手推車通行
軟體服務
  • 友善服務臺
  • 友善導覽
  • 專線服務

你可能喜歡的館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