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宜蘭設治紀念館

260宜蘭縣宜蘭市舊城南路力行3巷3號

主題屬性

歷史與人文
建築 歷史

館所規模

單館

主館資訊

開放時間 入館費用

聯絡資訊

03-9326664

yihistory@mail.e-land.gov.tw

宜蘭設治紀念館 Memorial Hall of Founding of Yilan Administration

  • 宜蘭設治紀念館
  • 宜蘭設治紀念館

設立宗旨

  • 這棟歷史建築的保存,最初是源於前任縣長游錫堃為保留後院一棵需兩人合抱的樟樹。後顧及每個朝代都在抹煞前朝歷史,而瞭解和檢討過去的歷史有其必要性,日本統治台灣是一個歷史事實,日治時代所留存下來的縣長官邸,即是那個時代的建築指標,然而日式建築已快拆除殆盡,無論就歷史回顧或要記取教訓考量,若缺少了當時的建築,就缺乏可供回顧的歷史情境,因此1995年游縣長即決定將縣長官邸保留加以活用,並更其名為宜蘭設治紀念館。

單位簡介

宜蘭設治紀念館為日治時期首任宜蘭廳長西鄉菊次郎所籌建,亦為歷任行政首長官邸,她見證了200年來宜蘭設官治理的軌跡。進來這裡,請放慢心境,感受這空間的寧靜,一同回到過去,探訪舊時的宜蘭,感受人與歷史的交會。


主要建物屬法定文化資產

歷史建築

觀眾服務設施

  • 廁所
    廁所
  • 諮詢服務臺
    諮詢服務臺

無障礙服務

硬體設施設備
  • 無障礙廁所
軟體服務
  • 符合無障礙標準之網站
  • 友善服務臺
  • 友善導覽
  • 專線服務

你可能喜歡的館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