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高雄市皮影戲館

820高雄市岡山區岡山南路42號

主題屬性

綜合與其他
戲劇 工藝 娛樂 歷史

館所規模

單館

主館資訊

開放時間 入館費用

聯絡資訊

07-6262620-2806

shadowplaytw@gmail.com

高雄市皮影戲館 KAOHSIUNG MUSEUM OF SHADOW PUPPET

  • 高雄市皮影戲館

設立宗旨

  • 本館任務在保存維護臺灣的歷史文化資產,以傳承、公演、典藏、研究皮影戲劇為職志。加強對劇團的輔導與交流,並繼續收集臺灣皮影文物及相關偶戲資料為目標。 舉辦國外皮影藝術的交流活動,致力使本館成為全世界最完善的皮影資料中心,以及世界觀光客關注的焦點。 深入研究臺灣皮影戲之發展及傳承過程,輔導戲團創新及行銷管理能力,使皮影戲不僅得以傳承,並可以傳統與創新並進,重回光鮮亮麗的表演舞臺,讓國人重視自己珍貴的民族文化。 將傳統皮影戲技藝向下紮根,扶植高雄市校園皮(紙)影戲團,落實鄉土文化,使皮影戲劇繼續源遠流傳。

單位簡介

皮影戲是高雄獨有的傳統劇種,全國僅存的傳統皮影戲劇團皆落居於高雄,亦屬本市珍貴的傳統藝術無形文化資產。 皮影戲自三百多年前由大陸潮州傳入南臺灣之後,高雄地區便成為臺灣皮影戲的重要根據地。70年代初,傳統戲曲遭受大環境影響,在其他娛樂陸續興起的同時,皮影藝術逐漸式微,老劇團凋零。此時,政府體認文化資產保護與民俗藝術推廣的重要性,遂指示文建會協助進行皮影戲館的規劃、設計及軟硬體工程施作,歷經五年有餘,遂於83年3月13日正式開館營運。 皮影戲館擔任著承先啟後的重要角色,除了展示教育與典藏的傳統功能之外,皮影戲館也具備推廣與研究的功能,例如接受教育部委託辦理重要的民族藝術傳習工作、國中小學皮影戲推廣計畫、民眾皮影戲研習、協助傳統劇團巡演等。在館內也規劃皮影戲的定期演出,讓參觀民眾能近距離欣賞這精彩、絢麗的光影戲。至今,傳統皮影戲劇團碩果僅存四團,為催化皮影戲的發展與傳承,同時落實傳統民族藝術之推廣與永續,創新的現代思維是吸引民眾認識傳統文化的主要手法,亦是皮影戲館承擔的使命。 凡那比風災,導致皮影戲館建築體受損嚴重,閉館整修後,於102年3月竣工,並重新開館。新風貌的皮影戲館以「光影編織交錯」的設計理念,塑造出獨特的外圍景觀;館內展區亦重新規劃設計,強調互動體驗與視覺效果的變化,共分為「傳習教室」、「主題展示館」、「資源中心」、「劇場」、「數位劇院」、「體驗區」等六大主題區。展區內藉由展示的實體文物:戲偶、樂器、燈光、影窗等與呈現外台戲的觀影氛圍:規劃獨立空間搭設早期的牛車戲台,享受最真實的古早味演出。創新的親子劇場則設計了可移動式舞台及親子座位,讓偶戲演出延伸出無限可能,更拉近民眾與演員之間的距離;次外,開設「偶」的主題賣店--「影藏1號店」,讓喜愛「偶」的民眾可以選購收藏。 未來,皮影戲館仍以延續保存臺灣本土的皮影戲為職志,加強對劇團的輔導與交流,並繼續收集臺灣皮影文物及相關偶戲資料。並進行與國外皮影藝術的交流活動,致力使本館成為全世界最完善的皮影博物館。


觀眾服務設施

  • 廁所
    廁所
  • 哺集乳室
    哺集乳室
  • 停車場
    停車場
  • 賣店
    賣店
  • 電梯
    電梯
  • 諮詢服務臺
    諮詢服務臺

無障礙服務

硬體設施設備
  • 無障礙廁所
  • 無障礙汽(機)車位
  • 無障礙通道(坡道)
  • 無障礙電梯
  • 整體動線便於輪椅、手推車通行
軟體服務
  • 友善服務臺
  • 友善導覽
  • 專線服務

你可能喜歡的館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