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335桃園市大溪區中正路68號

主題屬性

歷史與人文
人類學 生態 建築 工藝 歷史

館所規模

設有分館、館群或附屬館所/園區,共(10)處

分館資訊

開放時間 入館費用

聯絡資訊

03-3888600

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Daxi Wood Art Ecomuseum

  • 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設立宗旨

  •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是基於保存文化資產與結合在地社群的理念下孕育而生。

單位簡介

走訪大溪,處處可見兩百餘年的歷史縮影。 1810年代,林本源家族聘木作匠師至大嵙崁建「通議第」,木器業開始紮根於此。經過兩百年的發展,今日之和平老街、康莊路、信義路及員林路,仍舊有許多木器行及製材廠林立於此,是目前臺灣木器產業重鎮。另一方面,由於1901年改制後的「大嵙崁支廳」設置於此,普濟路一帶陸續興建警察宿舍群,形成獨特的警察生活圈,見證日治迄今的大溪百年警政發展史。 無論是在地木器產業、百年警政歷史,或是遍佈大溪的街屋、古厝、武德殿及寺廟等古蹟,普濟堂關聖帝君遶境聖誕慶典及其傳承百年的社頭文化,此些有形、無形文化資產與生活於此的人們,形構出大溪獨特的生活形態與在地文化。 生態博物館的理念,是與居民共同致力於保存、記錄與展演「大溪木藝產業」和「大溪常民生活」兩大核心主題,推廣當代木藝生活美學。自2014年開始館舍修繕工程,2015年開放壹號館及武德殿,之後採分年分階段方式開放,2016年開放藝師館及工藝交流館。此外,串連大溪各個街角館,藉此推動民眾參與地方文化事務。 無論是街角館、大溪木藝傳承、社頭文化保存與推廣,以及更多木博館關注的主題,本館都是以點、線、面串聯起更多大溪人的參與,找出和議題可以連結的人和資源,藉由各種方案的策劃展開人才培力、鼓勵永續基地的形成。 這座博物館是透過和居民一起做、一起共學行動的過程,挖掘地方知識記憶及再生產。我們開放自身的展館及輔導民間空間修繕整備,做為資源及故事展演、轉化的基地,努力讓大溪的文化資產,包括木器工藝及社頭文化等在生活脈絡中持續生產及保存,且居民參與行動可以在生活中發展及提升,最後將實現展演大溪魅力,讓大溪成為宜居宜遊城鎮的願景。


主要建物屬法定文化資產

歷史建築

觀眾服務設施

  • 廁所
    廁所
  • 哺集乳室
    哺集乳室
  • 性別友善空間
    性別友善空間

無障礙服務

硬體設施設備
  • 無障礙廁所
  • 無障礙汽(機)車位
  • 無障礙通道(坡道)
  • 整體動線便於輪椅、手推車通行
軟體服務
  • 輔具借用
  • 友善導覽

你可能喜歡的館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