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台北市市定古蹟撫臺街洋樓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26號

主題屬性

歷史與人文
建築 歷史 文學

館所規模

單館

開放時間 入館費用

聯絡資訊

(02)23148080

futai1910@gmail.com

台北市市定古蹟撫臺街洋樓 Futai Street Mansion

  • 台北市市定古蹟撫臺街洋樓
  • 台北市市定古蹟撫臺街洋樓
  • 台北市市定古蹟撫臺街洋樓
  • 台北市市定古蹟撫臺街洋樓

單位簡介

  撫臺街洋樓於1910年建立,是臺北舊城區內(城內)現存年代最早的民間建築。建物腹地不大,但建築形式為特殊少見的獨棟街屋。一樓為唭哩岸石砌成,騎樓寬敞,以半圓拱門作為出入;二樓為木造,外層再飾以洗石子面裝飾;屋頂為較常見於大型官廳的馬薩頂形式(複折式),屋頂上另開三扇老虎窗作為透風口。附近居民暱稱為「石頭厝」。撫臺街洋樓原為經營土木營造業的高石組本社,1937年後轉手為販售代理日本神戶銘酒富久娘、岡田式滅火器、度量衡等商品的佐土原商會;戰後曾接續為《人民導報》報社、天利水電行,後為國防部軍務局所有,做為六戶眷屬宿舍使用;直至1997年指定為市定古蹟,2009年開始由文化局委託民間單位經營,2013年底由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進駐至今。 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以非營利社會團體 (NPO) 的角色,長年透過多邊國際交流,促進歷史資源以及空間環境之永續經營。提升、豐富國人文化生活之內涵,藉此強化地方魅力與經濟活力外,學會更積極開拓台灣與國際 NPO、NGO 接軌的平台與網路,以推廣國際間的參與、資訊交流及互助支援。在兼顧理念與實務的原則下,學會本持開放的態度,研展多元化的管道、方法與合作型態,以推動、實踐各項工作,包括:台灣本土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及空間資源的研究、活化與再利用;在行政面、計劃面、與執行面整合歷史保育、都市開發、文化發展等議題;文化觀光與地方產業再生的相關策略、執行機制與組織;資源經營及管理相關課程與教材的研發、人才培訓及公民教育;具前瞻性的歷史保存理念及方法的示範與宣導。


主要建物屬法定文化資產

國(縣/市)定古蹟

觀眾服務設施

  • 廁所
    廁所
  • 兒童或親子館/區
    兒童或親子館/區
  • 諮詢服務臺
    諮詢服務臺
  • 性別友善空間
    性別友善空間

無障礙服務

硬體設施設備
  • 無障礙廁所
  • 無障礙通道(坡道)
軟體服務
  • 友善服務臺
  • 友善導覽

你可能喜歡的館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