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林園歷史教室─原頂林仔邊警察官吏派出所

高雄市林園區福興街97號

主題屬性

歷史與人文
建築

館所規模

單館

開放時間 入館費用

聯絡資訊

(07)642-8600

harry829@mail.khcc.gov.tw

林園歷史教室─原頂林仔邊警察官吏派出所 Historical Building Former Dinglinzihbian Police Station

  • 林園歷史教室─原頂林仔邊警察官吏派出所
  • 林園歷史教室─原頂林仔邊警察官吏派出所

單位簡介

原頂林仔邊警察官吏派出所於明治31年(1898)2月間公告成立,並於今日林園區福興街(即清代的頂林仔邊街)購地興建。這是林園地區最早設立的官署,隸屬鳳山辨務署直轄。爾後,公學校、市場、庄役場相繼在派出所鄰近設立,使得頂林仔邊街成為林園庄的政經中心。明治40年(1907)2月,頂林仔邊警察官吏派出所更名為林仔邊警察官吏派出所,並於明治42年(1909)間募款改建,今日所存建物應該多為此次改建的遺物。 日治時期,頂林仔邊警察官吏派出所設置兩名巡查負責,通常是日籍、台籍各一人。昭和8年(1933)增設一名巡查部長,下轄兩名巡查。 派出所整體空間有宿舍、庭園、古井及水塔供其日常生活之用。主體建築是一層樓磚木混合結構的日式建築,現況屋身以木造骨架為主體,牆面以磚牆輔助或替代,僅在屋頂內部天花板以上尚見少量的編竹夾泥牆與雨淋板構造。屋頂為寄棟式,中間部分因風災導致屋頂毀損,目前已改為平屋頂。防空洞壁體則為咾咕石砌,入口處設有磚柱及門拱。 二次大戰結束後,政府接收改稱為林仔邊派出所,隸屬鳳山區警察所管轄。民國47年(1958)7月改制為林園警察分局,民國78年(1989)間警方鑑於福興街道路狹小,出派任務交通動線不便,乃將林園警察分局移往林園北路現址,既有建物遂轉變為警察宿舍之用,部分空間因而閒置。後經學術團體及地方社團的努力,文化局於民國96年(2007)登錄為歷史建築,98年(2009)完成調查研究與修復計畫,101年(2012)完成整體空間修復,現作為文化歷史空間,以傳承在地文化及推廣文化資產保存。


觀眾服務設施

  • 廁所
    廁所
  • 諮詢服務臺
    諮詢服務臺

無障礙服務

硬體設施設備
  • 無障礙廁所
  • 無障礙通道(坡道)
軟體服務
  • 友善服務臺

你可能喜歡的館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