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走讀Café‧布農文化知往鑑來 探究式課程設計工作坊(110年度文化部世界閱讀日「走讀臺灣」)

2024/3/29 下午 01:08:09
閱讀數: 133
走讀Café‧布農文化知往鑑來  探究式課程設計工作坊(110年度文化部世界閱讀日「走讀臺灣」)
展覽名稱
走讀Café‧布農文化知往鑑來 探究式課程設計工作坊(110年度文化部世界閱讀日「走讀臺灣」)
展覽時間
2021/09/25~2021/09/25
地點
953 臺東縣延平鄉桃源村昇平路4鄰84號
費用
免費
活動網址
資料來源

    當PBL探究式課程設計遇上布農文化,要如何從文化與青年發展的觀點,來找出祖先歷經時代與生存考驗最想留給下一代面對世界的能力呢?這應該是我們最想從各族群生存的方式所形成的文化裏頭,留給下一代能面對未來的勇氣與力量。本場工作坊將集結有興趣的教師與民眾,在深諳布農文化內涵的教師與文化工作者協助下,一起以工作坊及分組討論的方式來動腦設計。     工作坊期能將原住民族傳統智慧中的品格融入課程設計中,並規劃目前有利於布農族社區國小之各年段跨領域統整性探究課程,以達到專業成長的目標。所運用的成長策略為探討原住民族學校的跨領域課程之實踐案例,藉由聘請社區部落耆老及專業人士偕同授課並提供諮詢,以充實教師在地文化知能與家庭教養觀念。     此工作坊與桃源國小合作,結合校內支持機制,運用校內文化教師及專長協助社群運作;以及校外支持機制,一為縣級專業人力團隊協助指導跨領域課程設計,二為向部落前輩請益。 使用文本 《taaza madadaingaz paljuni habasan聽長輩說故事─延平地區布農族耆老口述故事》、《布農族的大山大樹:Tahai Ispalalavi布農族文化傳承回憶錄》、《pasikau種是為了你》等相關布農族文化書籍 歡迎事先閱讀部分文本 講師群 鄭漢文、izan胡銘志、salizan胡克緯、柯俊雄katu 活動對象 國小教師與一般民眾 活動流程 時間 課程 講師 08:00〜08:30 報到、量額溫   08:30〜09:20  布農文化 講師/鄭漢文‧分組助教/izan胡銘志、salizan胡克緯、katu柯俊雄 09:20〜10:10  布農歷史發展 講師/katu柯俊雄‧分組助教/鄭漢文、izan胡銘志、salizan胡克緯 10:10〜10:30  中場休息   10:30〜11:20  PBL探究式課程設計 講師/izan胡銘志‧分組助教/鄭漢文、katu柯俊雄、salizan胡克緯 11:20〜12:10 文化與青年發展之觀點 講師/salizan胡克緯 12:10〜13:00  午餐與問題討論   注意事項 1.請自備水壺與水杯。本次活動茶餐點沒有特別準備素食。 2.本活動核予參與教師及公務人員研習時數4小時。 3.如遇疫情或其他重大因素考量,由主辦單位決定是否暫停或延期舉行;主辦單位保留更動活動的權利。 4.凡報名參加即表示同意肖像權授權予史前館及文化部於本次活動拍攝記錄作為學術交流、教學應用、藝文推廣及計畫成果發表之用。


你會喜歡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