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飲酒Bar—亞洲酒文化特展

2024/4/20 上午 02:36:35
閱讀數: 159
博物館名稱
展覽名稱
飲酒Bar—亞洲酒文化特展
展覽時間
2020/01/22~2022/06/21
地點
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30號
活動網址

人類發現糧食、水果等經自然發酵後,便會產生甘醇的酒。長久以來,「酒」與人們的生活密不可分,不僅王侯將相在祭祀儀禮奉祀酒,文人提筆成詩也常需佳釀助長靈感,民間大宴小酌,更不忘斟上一杯美酒助興。隨著「飲酒」目的與場合的不同,人類發展出各式各樣的酒器,進而形構出豐富多元且別具意涵的酒文化。源遠流長的「酒文化」,交織亞洲文明,影響層面深遠,廣及神話傳說、文學創作、祭儀節慶、工藝交流等各面向。

本館於整建期間,秉持「修館不休館・服務不打烊」精神,與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攜手,舉辦「飲酒Bar—亞洲酒文化特展」,精選本館、十三行博物館與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典藏酒器與相關文物共約68組件,包括臺灣、中國、日本、韓國、越南等國的酒器及文物,諸如:臺灣原住民連杯、陶壺、安平壺、中國玻璃高足杯、長沙窯瓷壺、越南青花蓋罐、日本伊萬里瓷器、高麗青瓷等,透過「玉液瓊漿:聽酒說故事」、「曲水流觴:文人小確幸」、「原汁原味:探索原視界」、「意遊未盡:環遊異世界」等單元,搭配互動式及趣味化的展示方式為民眾介紹亞洲酒文化,以及臺灣在亞洲文化交流中扮演的關鍵地位。邀請各位觀眾蒞臨十三行博物館,一同品嚐亞洲文明甘冽醇厚的歷史餘韻,感受來自不同文化的飲酒魅力!


你會喜歡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