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文字的力量:二二八事件民間出版品 特展

2024/3/28 下午 09:34:18
閱讀數: 197
文字的力量:二二八事件民間出版品 特展
博物館名稱
展覽名稱
文字的力量:二二八事件民間出版品 特展
展覽時間
2020/02/22~2020/08/16
地點
10066 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54號
活動網址

1947年,台灣在二戰結束、政權轉換之際,發生了二二八事件。隨後超過38年的戒嚴統治,讓台灣社會長期處於言論思想受到箝制的白色恐怖時期。然而,台灣人民追求言論自由與探索真相的渴望與勇氣,仍以各種可能的方式,挑戰制度,突破現狀,最終衝破威權的藩籬。

戒嚴時期二二八這道歷史傷口成為不可碰觸的禁忌,但仍有許多先進為著冤屈平反、追索歷史真相而努力發聲。這股來自民間的力量,透過文字的書寫,或是在海外發行、或是在國內冒著被查禁風險以地下/非正式管道流通,並且在社會運動場合中以宣傳小報的方式傳遞,展現出民間自主出版品的力量,為二二八真相調查與研究留下歷史的軌跡。

台灣自1949年到1987年將近40年間實施「台灣省戒嚴時期新聞紙雜誌圖書管制辦法」,出版與言論自由受到國家機器嚴重箝制,直到1999年「出版法」廢止之後,才正式結束台灣書刊審查的漫長歷史。

1990年代以來民間豐沛而多樣的二二八事件相關出版品,除了展現社會各界對於二二八事件探求的熱切企圖外,也是台灣在二二八事件之後的民主化進程;對於二二八事件的各種不同論證與觀點,具體而微的反應出台灣社會對此一課題認知的歧異。

每本出版品都如同種下一棵樹仔,文字的力量像根系一般盤紮在人的心中,終有一天,枝繁葉茂,百花綻放。歷史傷痕的真相探究不是為了仇恨,而是為了讓我們記取教訓,效法先輩們曾經守護我們的島嶼的赤誠,懷抱希望與愛,迎向共同的未來。


你會喜歡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