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重建記錄館-以蛻為進特展

2024/3/29 下午 03:25:45
閱讀數: 433
博物館名稱
展覽名稱
重建記錄館-以蛻為進特展
展覽時間
2019/01/01~2025/12/31
地點
41364 臺中市霧峰區坑口里新生路192號
活動網址

重建記錄館收集了民國88年之921大地震發生後,許多團體組織所努力進行重建的成果與文件。本館設定為免費入館參觀,在適逢921大地震十週年之際,我們設計了五個主題來呼應本展館主題「以蛻為進」,藉以展示921地震後政府與民間團體對於災後救濟與重建的成果。

主題一、驚心動魄921:此主題一開始,設計者以一首詩與一幅超現實主義畫派的圖畫來詮釋921大地震,接下來有一個展示空間仿造了921大地震發生的當時場景。此外,牆上陳列出當時報章雜誌的標題與圖片,讓我們回想1999年9月21日發生了什麼事。

主題二、政策與法制:臺灣政府發布緊急命令來解除一些法規的限制。在重建的過程中,政府制定了相關法規,如:斷層帶兩旁的限制建築法規、國民住宅貸款、生還者的健康保險等。

主題三、安置:為緊急安置災民,臺灣政府提出三種方案,分別是「申請居住組合屋」、「請領租金」及「優惠購買國宅」,災民可任選其中一項進行安置。

主題四、重建:有許多熱心的義工們參與了社區與學校的重建,同時,政府也支持著社區重建,如公共建設推展、社區產業振興等,因此累積了許多寶貴且值得紀念的經驗。

主題五、省思與變革:在921大地震後,政府開始加強國人的防災意識,藉由法規與教育來改善工程制度與品質,因此921地震教育園區就此設立。


你會喜歡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