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特展|二二八與現代紀事——《台灣青年の歌》:氫酸鉀海報作品展

2024/3/29 下午 01:10:27
閱讀數: 95
特展|二二八與現代紀事——《台灣青年の歌》:氫酸鉀海報作品展
博物館名稱
展覽名稱
特展|二二八與現代紀事——《台灣青年の歌》:氫酸鉀海報作品展
展覽時間
2020/02/28~2020/03/05
地點
133-32 41st Road, Flushing, NY 11355 U.S.A.
活動網址

發生於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是台灣近代史上影響最鉅的國族傷痕,不僅對族群和諧及民主發展有重大衝擊,也造成近代台灣初期現代化的終結。解嚴後,政府為省思並推動國家和平、消弭族群對立,特將二月二十八日訂為國定紀念日。為表達對二二八事件之追思及跨越歷史斷裂,紐約僑教中心擬延續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他們的年代》系列活動,結合臺美文藝協會、北美粉彩畫家協會及台灣會館等社團,規劃在紐約僑教中心舉辦『二二八與現代紀事——《台灣青年の歌》:氫酸鉀海報作品展』,透過青年藝術家眼中認真而耀眼的阿公阿嬤世代,重現二二八之前的台灣青年在這塊土地上努力留下的痕跡以及島嶼的人們不分族群曾同為命運共同體的歷史記憶。

此展透過創作者的揣摩刻劃,呈現不同於主流媒體及學校教育印象中的歷史詮釋,為一窺日治台灣的現代生活日常,畫家將焦點轉向個人,透過他們在西方文明與新建設不斷湧入的新時代下的生命歷程,呈現出阿公阿嬤世代的「那些年,那些事」。日治後期的台灣由農業社會逐漸工業化,經濟活躍、普遍設立的新式教育—公學校—更是大幅轉變台灣人民對於現代及文明的想像。電燈、電話、自來水等現代產物在一般生活中日漸普及;西方的美術、音樂、醫學等知識亦透過日本進入台灣;此外,日本國內的大正民主風潮更直接刺激殖民地進步青年對政治參與的要求,由於台灣人民跟隨日本搭上了現代化的末班列車,接受現代文明與文化洗禮,導致終戰後與前來接管的國民黨政權有相當大的落差與隔閡,終致釀成巨大悲劇,該系列作品不僅細緻地刻劃了二二八受難者,也特別提醒社會勿忘犧牲最慘烈的高雄。

由於紐約是現代藝術之都,又有美國東岸最享盛名的國際動漫展(New York Comic-Con),故本中心再次與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合作,透過受到日本ACGN(Anime、Comics、Games、Novel)文化薰陶的氫酸鉀先生之創作,讓紐約僑界能從現代性以及蒸氣龐克(Steampunk)風格美學的角度來重新探索近代台灣人民在更迭的統治政權及迥異的文化霸權衝擊下所開啟的生命經驗。

內蘊於近代台灣文化脈流中的複雜樣貌,在國府遷臺及其後的漫長戒嚴中受到嚴重斲傷,並形成斷裂。因此,本次紀念活動擬透過藝術為橋樑,與歷史對話,以療癒國族傷痕並促進社區和諧,此亦「勿忘二二八」的積極意義。


你會喜歡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