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噶瑪蘭族傳統植物纖維編織技藝傳習工作坊

2024/4/20 上午 08:48:52
閱讀數: 117
噶瑪蘭族傳統植物纖維編織技藝傳習工作坊
博物館名稱
展覽名稱
噶瑪蘭族傳統植物纖維編織技藝傳習工作坊
展覽時間
2019/09/07~2019/09/08
地點
宜蘭縣壯圍鄉東港村廍後路63之2

宜蘭是噶瑪蘭族人的原鄉,千百年來噶瑪蘭族人在此與土地共生共存。由於歷史發展的因素。然而隨著不同政權的統治,在與漢族文化的競爭下,族人漸漸隱匿或消失。部分族人在19世紀中葉至20世紀初期間前往花蓮、台東地區尋找新天地,與阿美族人共居,而宜蘭的族人在縣內也逐漸因為漢化而隱匿。

1987年開始,噶瑪蘭族人展開漫長的復名運動,於2002年12月25日經政府名定為臺灣第11個原住民族。本館並於2017年辦理「Kavalan aimi(我們是噶瑪蘭)──噶瑪蘭族復名運動30年」特展,以縣史館所藏文獻、照片、手稿、文書等資料,介紹並回顧噶瑪蘭人歷史變遷與復名運動的歷程記錄。今(2019)年7月,壯圍鄉奇立板社噶瑪蘭族人,恢復舉辦在宜蘭中斷已140年的海祭與豐年祭,期待讓噶瑪蘭文化能夠復振並延續下去。爰此,本計畫擬辦理噶瑪蘭族傳統植物纖維香蕉絲編織技藝,以傳習噶瑪蘭族技藝、保存族群文化。


你會喜歡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