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宜蘭「獨立設縣」七十周年慶祝活動

2024/3/29 上午 07:44:16
閱讀數: 75
博物館名稱
展覽名稱
宜蘭「獨立設縣」七十周年慶祝活動
展覽時間
2020/09/19~2020/10/17
地點
宜蘭市縣政北路3號
活動網址

宜蘭因受雪山山脈與中央山脈夾峙,不僅在氣候上有其多雨的獨特性,也形塑了宜蘭人特別的地域性。每每旅外的宜蘭人相遇,遇到同鄉總是備感親切,濃濃的宜蘭腔是一種鄉愁,也是生命中最美麗的音符。

宜蘭位居臺灣東北,在臺灣歷史上屬於開發晚,但進展迅速的縣市。大約在19世紀以前,蘭陽平原主要為噶瑪蘭族居住,因此漢人當時又稱蘭陽平原為「蛤仔難」、「甲子蘭」。1796年吳沙帶領和人入墾宜蘭,1812年清帝國正式於蘭陽平原設官治理,當時稱之為「噶瑪蘭廳」,1875年「噶瑪蘭廳」改為「宜蘭縣」,至此「宜蘭」正式成為這塊土地的名稱。

1896年日人至治臺後,宜蘭初稱之為「宜蘭支廳」,1897年改稱「宜蘭廳」,1920年臺灣總督府進行地方行政組織調整,「宜蘭廳」分成為「宜蘭郡」、「羅東郡」、「蘇澳郡」,而三郡均直歸「臺北州」管轄,一直到1945年日人投降離臺,均未改變。二次大戰後,國民政府接收臺灣,宜蘭初亦隸屬「臺北縣」當時區分為宜蘭區、羅東區、蘇澳區。1950年,臺灣地方自組織調整,宜蘭人大聲疾呼應恢復宜蘭縣,是以當年10月10日宜蘭縣重新設縣。

今年時逢戰後宜蘭獨立設縣七十週年,特辦理週年紀念活動,並與本縣12鄉鎮相關機關、地方文化館、旅客服務中心合作,藉以凝聚宜蘭人對於斯土斯鄉的認同,也以本縣這一段特殊的歷史發展做為主題遊程,促進本縣觀光旅遊發展,讓遊客深入本縣各鄉鎮,認識本縣更細緻的在地文化,享受生態與環境之美。


你會喜歡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