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生死晝夜:於死亡中前行

2024/4/19 上午 06:42:21
閱讀數: 75
生死晝夜:於死亡中前行
博物館名稱
展覽名稱
生死晝夜:於死亡中前行
展覽時間
2022/06/21~2023/02/05
地點
新北市永和區中山路一段236號6樓
活動網址

生命是永恆的,愛是不朽的。而死亡,則不過如同黑暗與白晝的一個分界線罷了。
——肯內斯.克拉瑪 《宗教的死亡藝術》

值此戰爭與疫情紛沓而至的時刻,我們同死亡的距離似乎從未如此之近,不幸的是,對於死,恐懼多過於對未知的想像能力。曾經在文明的懵懂時期,自然萬物成為了人對與死亡的認識與想像,之後再由宗教的生死觀,呈現了諸多死後世界的面貌,成為人對生命的完整觀照。

人一方面在宗教的生死觀實踐意義;另一方面又以理性逐步將死亡隔絕在生活之外,並以科技,追求不再有死亡的理想世界。但我們也必須回問,死亡是生命的苦痛?還是展開意義人生的必要?

這正是世界宗教博物館長期所肩負的使命,從世界各宗教的生死觀出發,讓人回到自身與心靈。並透過生命教育系列特展,帶領觀眾進入生命階段的各個篇章,從2019年探討老年的「樂齡天團-老而彌堅的熱力」、2021年的初生與成長階段的「愛與勇氣的冒險之旅」、2022年「神隊友巴士『愛戀婚姻』線—世界愛神請帶隊」進入了壯年階段的愛戀挑戰,而今年度的特展「生死晝夜:與死亡中前行」正是此系列中討論生命中關於「結束」的篇章。

在這個疫情與戰爭改變許多人生命的時刻,我們不妨跟隨前人的腳步行進,透過一場未知的旅程,去想像死後世界的種種可能,如果生命的結束是另一場探索旅程的開始,那麼迎接我們的會是什麼?「生死晝夜」特展正是一趟關於生命的體驗之旅,我們誠摯邀請觀眾一同在知識與體驗的沈浸中想像生與死,這不僅是一趟穿越死亡的旅途,更是在此刻的陰霾中面向新生的契機。


你會喜歡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