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館藏借展:寓懷的行板—劉生容研究展

2024/3/29 下午 08:24:11
閱讀數: 66
館藏借展:寓懷的行板—劉生容研究展
博物館名稱
展覽名稱
館藏借展:寓懷的行板—劉生容研究展
展覽時間
2023/04/29~2023/08/06
地點
804407 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活動網址

行板(andante),為音樂術語之中,彷若不疾不徐行走一般,優雅而從容的演奏速度。本展以「行板」概念,象徵藝術家劉生容(1928~1985)在繪畫、音樂、養鴿等不同領域自由轉換的才能,更代表劉生容將音樂感性帶入畫布,結合傳統文化與現代元素的歷程。

展覽依照劉生容創作幾大階段呈現其重要作品,並透過相關檔案信件的爬梳和對照,展現「藝術家劉生容」的不同側面。劉生容的創作呼應了當時臺、日二地前衛抽象的發展脈絡,更在自身抽象繪畫語彙之中,綻放出璀璨能量。

此外,本展特別邀請當代藝術家李立中以當代創作詮釋角度,爬梳當時曾被譽為「賽鴿之神」的劉生容所留下的珍貴資料。透過賽鴿,當代的創作者與劉生容產生跨越時空的交會,呈現出背後蘊含的歷史脈絡。

本館參展的1件劉生容《油畫》(作品NO. 1.149,1976年,尺寸縱115 橫90公分),將中國古代祭天禮器─玉壁的形式,應用在民俗節慶給陰界使用的金紙上,別有陰陽、虛無之意境。


你會喜歡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