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花與花—客家看花與盤花特展」

2024/3/29 下午 09:44:06
閱讀數: 191
「花與花—客家看花與盤花特展」
博物館名稱
展覽名稱
「花與花—客家看花與盤花特展」
展覽時間
2022/01/26~2022/08/31
地點
苗栗縣銅鑼鄉銅科南路6號
活動網址

史博館首次與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合作,推出「花與花—客家看花與盤花特展」。「花與花」是指臺灣客家文化兩種特殊的習俗—北部客家庄特有的「看花」與六堆地區特有的「盤花」。「看花」是客家新嫁娘精心繡成,具有吉祥寓意的圓形繡片,除婚禮時給賓客欣賞外,也作為年節祭祀時供桌上的供品。

史博館特別由館藏104件看花繡片中,選出45件精品,分為前後兩階段展出,第一階段由1月26日展至5月中旬,第二階段則由5月中旬展至8月底,藉由前後階段不同的展品,讓觀眾充分了解各時期看花繡片的風格變化。「盤花」則是六堆客家居民將自家栽植的香花,堆疊在圓形淺盤裡,是六堆客庄神明生日、祈福還願等祭祀場合中常見的供品。

客家文化崇禮重道,歲時節慶時,臺灣南、北客家人分別以清香的花卉和雅緻的繡品為供品,敬拜神明、祖先,表達虔誠恭敬的心意,祈求安康吉祥;「看花」和「盤花」在祭祀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展現客家文化對於上天、先祖崇敬的心意,與深厚的文化底蘊。「花與花—客家看花與盤花特展」在春節前隆重開幕,誠摯邀請您蒞臨臺灣客家文化館賞「花」迎新春。


你會喜歡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