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館藏借展:「金契蘭結—中日書畫文化交流展」

2024/3/28 下午 08:10:54
閱讀數: 63
館藏借展:「金契蘭結—中日書畫文化交流展」
博物館名稱
展覽名稱
館藏借展:「金契蘭結—中日書畫文化交流展」
展覽時間
2021/10/04~2022/01/04
地點
111396臺北市士林區華岡路55號

中日之間的文化、藝術交流源遠流長,自清代至民初的蓬勃發展時期臺灣也加入了其中,不僅持續兩岸與日本的文化、藝術交流書寫出新的篇章,也顯示了臺灣於東亞多元文化交流、融合與傳承上的重要地位。本次展覽由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主辦,並集結了國立歷史博物館、清華大學文物館籌備處、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等四館百件珍稀書畫藏品,將於今(110)年10月4日至明(111)年1月14日在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璀璨開展,展品時序自王守仁的陽明學說東傳伊始,前後貫穿約七百年的中華文化史,更難能可貴的是將主軸延伸至深受中華文化及明代影響的日本,這亦是中、日、臺關係研究重要的學術領域。展品包括王守仁《與王濟書》、清代中期影響日本長崎甚鉅的伊孚九《山水圖之二》、國父孫文《博愛》、晚清開創嶺南水墨定位的高奇峰《鷹》、至臺灣日治時期臺展三少年中唯一的女性畫家陳進《春蘭》等,分別見證了此次四館聯展,除了有其在歷史、文化、藝術傳承上的重要意義,也凸顯了臺灣在歷史長河中居於東亞多元文化薈萃寶地的特殊地位,更是一座非常重要且亟待開發的一座無形寶山。

本館秉持「修館不休館,服務不打烊」的精神,今年與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簽約締結「鳳岡藝術聯盟」期透過二館縝密合作樹立史實見證及文物傳頌的使命,此次參與「金契蘭結—中日書畫文化交流展」的展覽規劃,提供21件館藏畫作參與展出,分別有清末廣東地區赴日學習藝術的嶺南三傑—高劍父、高奇峰、陳樹人,以及日治時期臺、日知名書畫藝術家、文人等,如臺展三少年中的陳進、郭雪湖(林玉山由華岡博物館提供),臺、府展評審與入選藝術家石川欽一郎、木下靜涯、鹽月桃甫、望月春江、武部竹令,對當時書畫藝文推動、奠基與活躍臺、日二地藝壇之知名藝文人士,如連橫、山本竟山、後藤新平、尾崎秀真、黃祖輝、呂璧松,以及同時代之日本知名書畫家小曾根乾堂、日下部鳴鶴、貫名海屋、秦金石,及戰後渡海三家之一溥心畬等。期待透過這次主辦單位的策展視角,讓民眾能以更多角度思考與審視美術史新的篇章,重新認識中、日、臺那段藝文交誼的美好年代。


你會喜歡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