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汗水的印記 高雄ㄟ勞工

2024/3/29 上午 02:31:13
閱讀數: 640
博物館名稱
展覽名稱
汗水的印記 高雄ㄟ勞工
展覽時間
2017/03/22~2022/12/31
地點
80147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261號4樓

高雄人來自何方?

在日治初期,日本在台產業策略為「工業日本、農業臺灣」,高雄開始發展輕工業與農業家工,日本於西元1908年到1912年期間進行第一期高雄築港工程,接著1931年九一八事件後,日本政府改採「工業臺灣、農業南洋」之策略,高雄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開始轉型成為工業城市,以做為日本侵略南洋的軍事基地,因此不論是港口的建設或是貨物的搬運都需要大量的勞動力,於是吸引了大批來自嘉義、臺南、屏東及澎湖的農民移居到高雄尋找工作機會成為苦力勞工。國民政府遷台後,其經濟政策將高雄定位成工業基地,新增出來的勞動職缺吸引了更多的移民遷入高雄。1946年,高雄市本籍者占了全市人口的78.78%;1965年,本籍者大幅降到45.33%;1960-1980年,在臺灣從農工社會轉型成工業都市的軌跡裡,高雄市的人口成長率僅次台北市,更多鄰近縣市的居民遷入高雄築夢,造就了新一代的高雄人及一個新興的高雄都市。

拜碼頭「出移」的移民、拆船王國的興衰、高雄公園路五金街的形成、重工業城市與藍色勞工、高雄加工出口區的設立、女性撐起的一片天:加工出口區、永遠的勞動女性英雄:「二十五淑女墓」、轉型的陣痛-工運與環保、勞工藝術家及遊艇王國的誕生


你會喜歡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