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秘密南方:典藏作品中的冷戰視角及全球南方

2024/3/29 上午 04:09:56
閱讀數: 213
秘密南方:典藏作品中的冷戰視角及全球南方
博物館名稱
展覽名稱
秘密南方:典藏作品中的冷戰視角及全球南方
展覽時間
2020/07/25~2020/10/25
地點
10461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活動網址

本展為臺北市立美術館「典藏實驗展」系列展覽的子題之一,延續近年以不同專題與形式啟動美術館的「典藏」再詮釋。此次策畫以北美館典藏品作為出發點,委請高森信男客座策展,挖掘藏於其中有關臺灣二戰前後至冷戰時期與全球南方間之交流過程中所產生的藝術作品,藉以討論臺灣與東南亞,乃至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全球南方」國家之間的互動關係和連結,以呈現過去臺灣於冷戰時期國際局勢下的角色形塑及自我認同,此外,亦透由當代藝術家對於該時期的研究及回顧,重新定位臺灣戰後的國際交流史。依時序本展分為四大主題,分別為:大撤退、南方的秘密、哀敦砥悌、就地南方。

國立歷史博物館秉持「修館不休館,服務不打烊」的精神,配合北美館「秘密南方:典藏作品中的冷戰視角及全球南方展」的展覽規劃,提供5件館藏畫作參與展出:分別為西畫作品《母與子》(典藏編號38633)、《江從山間過》(典藏編號73-00371)、《屋》(典藏編號74-01139)、《女童玩球》(典藏編號79-00070)及國畫作品《群猴圖》(典藏編號38602)。畫家鍾四賓、劉抗、洪救國及陳文希分別與戰後的新加坡及菲律賓畫壇產生關聯,其作品見證了1980年代國家政治、史博館、畫家及東南亞之間所產生的化學效應,及史博館於冷戰時期扮演的重要角色,亦造成了其為現今少數藏有「東南亞現代畫家」作品的公家收藏單位。


你會喜歡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