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館藏借展:亞熱帶花園:彩繪陶瓷展

2024/4/18 下午 06:48:23
閱讀數: 126
博物館名稱
展覽名稱
館藏借展:亞熱帶花園:彩繪陶瓷展
展覽時間
2020/05/04~2020/10/11
地點
23942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號
活動網址

2020年新北巿立鶯歌陶瓷博物館成立20週年,鶯歌地區的製陶史也邁入215年,陶博館特別規劃「亞熱帶花園:彩繪陶瓷展」,從21世紀位於北緯23.5度亞熱帶的臺灣角度,探索眾人喜愛的彩繪陶瓷,將臺灣的美景與動植物帶進博物館,讓獨一無二的、夢幻的奇花異獸與大家會面。 本次展覽以5大主題呈現:故宮風華、時光機記憶、揚帆渡海、彩光閃閃與亞熱帶花園,從彩繪運用於陶瓷製作的歷史發展談起,漸次聚焦於清末大陸沿海至戰後臺灣的民窯彩繪,以及1970年代起鶯歌仿古彩繪的發展,直至近年臺灣陶瓷藝術家不斷創新的多樣化表現。展覽除了豐富的展品之外,更有故宮博物院結合藝術與數位科技的跨域多重視野體驗,提供觀眾多重的感官體驗。
本館秉持「修館不休館,服務不打烊」的精神,配合陶博館「亞熱帶花園:彩繪陶瓷展」的展覽規劃,提供18件館藏陶瓷器參與展出,參展文物在時間上橫跨新石器時代的《馬廠圓圈網紋雙耳壺》、《石嶺下花開紋黑彩細頸壺》,直至清代《彩繪雙鳳瓶》、《五彩人物瓶》、《粉彩花蝶魚缸》等,紋飾多樣包含:幾何、花果、蝶鳥、人物故事等,結合本次展覽主題,提供民眾生活的藝術養分,並以不同角度探索文物的體驗樂趣。


你會喜歡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