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館藏借展:繁花盛開--美術史裡的「三國演繹」

2024/3/29 上午 04:06:46
閱讀數: 142
館藏借展:繁花盛開--美術史裡的「三國演繹」
博物館名稱
展覽名稱
館藏借展:繁花盛開--美術史裡的「三國演繹」
展覽時間
2020/09/26~2020/11/08
地點
新北市三峽區中華路43巷10號

日本近代水彩畫在早期的發展中,受英國風景繪畫的影響頗鉅,石川欽一郎(1871-1945)即為一鮮明例證。1889年,英國畫家伊斯特(Alfred East, 1844-1913)訪日,影響了日本畫壇;也啟發了石川欽一郎,其於1907及1924年前後兩度來殖民地臺灣長居,在臺停留期間共達17年,繼而啟迪、孕育了許多臺灣第一代的西畫家,也帶動了日後蓬勃發展的臺灣新美術運動。在臺時期的石川,傾力投注於推廣美術教育及倡導美術活動,許多臺籍子弟皆受其指導與啟發。20世紀初的臺灣,西洋美術才正要在這塊島嶼的泥土上吐出新芽,石川的灌注與提攜,奠定了臺灣現代美術發展的重要基石。

本展覽以石川欽一郎為中心,分別向上、向下連結石川的英籍老師伊斯特,以及石川在臺時期教導的學生倪蔣懷(1894-1943)、藍蔭鼎(1903-1979)、洪瑞麟(1912-1996)、陳植棋(1906-1931)、李梅樹(1902-1983)等臺籍第一代藝術家。透過英、日、臺等跨國畫壇巨匠作品的匯聚一堂,嘗試探討及回首西洋繪畫在臺灣近代美術發展的起源與脈絡;期許藉由本展覽的舉辦,得以進一步增進臺、日、英等國彼此之間的對話與情誼。

因李梅樹誕辰為3月13日,李梅樹紀念館自2012年起,於每年3至4月之間主辦「梅樹月」藝術展覽活動,迄今已連續舉辦八屆。今年因受疫情影響,特於9月至11月舉辦第九屆國際交流展「繁花盛開--美術史裡的『三國演繹』」。本次展覽參與單位眾多,共展出50餘件原作。史博館典藏石川欽一郎作品包括:水彩畫《村道》、《廟宇》2幅,另一件為絹本設色《溪谷》掛軸,分別代表石川水彩畫的不同樣貌,本次亦參與展出;其中,《村道》為本次展覽主視覺之一,足見展品之重要性。


你會喜歡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