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八隻交椅坐透透~莊進才的生命故事展

2024/3/29 下午 03:58:12
閱讀數: 89
博物館名稱
展覽名稱
八隻交椅坐透透~莊進才的生命故事展
展覽時間
2021/11/13~2022/11/13
地點
宜蘭縣宜蘭市復興路2段101號

展期:110年11月13日-111年11月13日

展地:台灣戲劇館第一展覽室

   莊進才藝師生於1935年1月7日,自小隨著新樂陞職業北管劇團(冬瓜山班)團員的父親莊木土的腳步,走進了北管人生。從擔任冬瓜山班二手鼓起,陸續打銅鑼鈔、頭手鼓到文場樂器,如鴨母笛、嗩吶、三弦、吊規仔等各種樂器的吹拉彈打訓練,積累了深厚的底韻;加上學過國樂與對歌仔戲樂曲的熟練;精湛技藝讓他在戲曲界博得「八隻交椅坐透透」的美名。

  1988年創立漢陽北管劇團的莊進才藝師,他的北管人生經歷了西皮與福路熱鬧拚場場面,也見證了臺灣北管戲曲的繁華沒落。在戲曲文化環境變遷的歷史洪流中,面臨社會型態改變、人才斷層問題浮現,榮景不復得見下,他始終為傳統戲曲的藝術提升堅持,並扮演起北管藝能薪傳教育工作者。

   莊進才藝師藝術成就及對後輩的提攜,有目共睹。1994年獲頒教育部第十屆民族藝術薪傳獎,1999年第八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2008年帶領漢陽北管劇團為宜蘭縣政府登錄列入宜蘭縣無形文化資產,2009年獲國家「第一屆重要傳統藝術之藝能保存團體」榮銜,2011年獲頒第四屆宜蘭文化獎,2016年獲得第十九屆國家文藝獎殊榮。

       2021年7月3日莊進才藝師驟然辭世,為彰顯其對傳統戲曲音樂之貢獻,台灣戲劇館特規劃「八隻交椅坐透透~莊進才的生命故事」展,透過展示莊進才藝師捐贈的珍貴文物,以及生命故事照片、影音與文獻資料,讓公眾更加瞭解這位當代表演藝術家。2021年11月13日上午11時15分在台灣戲劇館戶外劇場區將舉辦開幕活動,匯集弟子們展演大師傳承的技藝,追思並感懷一生奉獻傳統戲曲音樂的北管翹楚~莊進才。


你會喜歡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