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達利復活了?AI達利將在博物館與觀眾互動

2020/02/14
閱讀數 : 1008

作者:謝文馨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學教育組)


自2019年5月起,到美國佛羅里達州的達利博物館 (Salvador Dalí Museum) 參觀,可與AI達利互動,由超現實主義大師達利「本人」口中了解他的生平和作品。

達利博物館即將推出 “Dali Lives”,以人工智慧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重現達利身影。為了創造AI達利,博物館蒐集了數以百計的檔案資料,包含達利語錄、訪談內容、影片等,用來訓練AI演算法去「學習」達利的舉止及外觀。接著,工作團隊找了一位身型特徵與達利相同的演員,錄製多段獨白,內容大部份出自達利語錄,也有一些是達利若生在現代可能會說的話。最後將達利和演員的臉部表情結合,完成了栩栩如生的AI達利複製人。AI達利將會在館內迎接觀眾、分享最新的展覽與活動,還會介紹他的畫作和創作動機。

人工智慧/AI 在博物館的應用已被討論多時,且正以不同形式為各層面的營運帶來影響。除了用以提升觀眾體驗、增加互動性之外,AI也對經營管理及展品蒐藏等幕後工作產生極大幫助,包括參觀人次的預測、觀眾行為分析、蒐藏品管理與分類等。AI仍在持續發展當中,創新應用不斷推陳出新,未來有許多可能性,但隨之而來的爭議也不少,如隱私權、安全性、演算法缺陷造成的偏見等問題。因此博物館在應用時應謹慎評估、取得平衡。

AI在博物館的應用日益普遍。Smithsonian博物館於2018年引進Pepper機器人在展場中為觀眾提供諮詢服務 Softbank Robotics Europe, via Wikimedia Commons

AI在博物館的應用日益普遍。Smithsonian博物館於2018年引進Pepper機器人在展場中為觀眾提供諮詢服務
Softbank Robotics Europe, via Wikimedia Commons


資訊來源

 

延伸閱讀:


 

♦本篇新訊將同步刊登在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國內外資訊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