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博物館自拍日 展覽與典藏的數位參與趨勢

2020/02/14
閱讀數 : 782

作者:施登騰(中國科大互動系助理教授/國北教大文創系所兼任助理教授)


2019年1月16日是一年一度的博物館自拍日 (Museum Selfie Day),參與方法很簡單,在博物館自拍後標記 #MuseumSelfieDay 上傳社群平台即可,如Haley Sharpe Design公司創辦人Bill Haley便於當天的twitter上傳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展廳與星雲法師及墨寶同框的合成照。博物館自拍日之推廣,旨在透過數位參與,讓大眾重拾到館欣賞藏品的興趣。

Karin2402@Wikimedia, Taking a Selfie with Her; CC BY-SA 4.0

Karin2402@Wikimedia, Taking a Selfie with HerCC BY-SA 4.0

數位參與不僅見於趨勢,以博物館及策展的角度,亦可發展為鼓勵觀眾參與的策略,在設計規劃上可有以下幾種做法:

 

一、讓自拍成為造訪理由

除了「博物館自拍日」提供宣示性公共參與的理由外,美國大都會博物館早於2009、2010年便曾舉辦創意自拍分享活動-It’s Time We Met,並在2012 年擴大數位參與以策劃分享自己的「#MyMet」展。而觀展的社群互動熱潮與感染力更透過草間彌生 Infinity Mirrored Room 這類大型場景展 (Spectacle Exhibit) 創造了藝術欣賞與數位分享的新意涵 。根據報導其社群分享達到9千萬次,上傳的自拍照也有3萬4千張之多。

 

二、讓自拍成為展區展品

英國薩奇美術館在2018年曾舉辦肖像畫展From Selfie to Self-Expression,不僅展出歷代名家自畫像與肖像照,也舉行#SaatchiSelfie國際攝影競賽,共有113個國家的14,000件作品參賽。展區中設置互動多媒體投影牆,將訪客上傳的自拍照投射於展示牆。此展除了展示以自我表達 (self-expression) 為主題的各式媒材作品外,也藉以傳達對於自拍現象的正視- 作為視覺化的自我表達,數位自拍是迄今擴張最速之形式。

 

三、讓自拍成為創意參與

Google Arts and Culture於手機應用程式 (app) 推出藝術自拍 (Art Selfie) 功能,即是以呼應趨勢的新功能鼓勵使用者藉數位工具參與藝術欣賞並探索資料庫作品之一例。克里夫蘭美術館推出的ARTLENS Gallery,則是導入數位互動機制於實體展廳,讓觀眾在鏡頭前透過動態偵測、臉部/手勢辨識等技術體驗與展品互動的各種可能。德國足球博物館亦是透過互動裝置提供觀眾與球星合影的體驗。

 

Google Arts and Culture於手機應用程式推出藝術自拍 (Art Selfie) 功能,圖為手機介面。

Google Arts and Culture於手機應用程式推出藝術自拍 (Art Selfie) 功能,圖為手機介面。

使用Google Arts and Culture中的藝術自拍 (Art Selfie) 功能,資料庫將提供肖似程度不等的數位典藏作品搜尋結果 (作者提供)

使用Google Arts and Culture中的藝術自拍 (Art Selfie) 功能,資料庫將提供肖似程度不等的數位典藏作品搜尋結果 (作者提供)

 

展示科技趨勢令博物館必須迎向讓展覽更具互動性的挑戰,然而也提供了拓展觀眾、擴大參與的可能性。


資訊來源


延伸閱讀: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