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珍惜傳統 邁向未來:518國際博物館日

2019/05/13
閱讀數 : 1611

作者:Alexandra Fernández (國際博物館協會祕書處專員)

譯者:Marcie Lu


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於1977年成立國際博物館日,目標是為宣揚重要的理念:博物館是文化生活和交流的重要手段,能夠豐富文化、促進各民族之間的相互理解、合作、和平。

這股信念自從1946年組織誕生以來歷久不衰,而將5月18日訂為全球性的節慶,則是努力將我們的信念擴及全球各地、橫跨不同社會層級。40多年後的今天,國際博物館日已成功地成為文化教育機構、政府和民間社會的重要日子。

1992年,國際博物館日首次有了主題:博物館和環境 (Museums and the Environment)。從此以後,這項活動就成為聚集博物館與民眾的平臺,共同對當代主題進行反思。從1993年的原住民主題 (Indigenous Peoples),到2017年的困難歷史 (Difficult Histories),這一項慶祝活動已將博物館推廣為一個對話、療癒、交流、改變的空間。

今年 (2019) 的主題是「博物館作為文化樞紐:傳統的未來」(Museums as Cultural Hubs: The Future of Tradition)。博物館努力於快速變遷的時代改頭換面,同時開始發現紀念其社群歷史的新方式。眼前時代更迭的當下啟發了許多問題,開啟了機會和創新之門。我們如何才能保存過去寶貴的傳統?又將為後代創造什麼新的傳統?

今年5月18日,全球數以千計的博物館和多元社群將再次齊聚一堂,慶祝國際博物館日。從墨西哥到印尼,各種特色活動、研討會、派對將在室內、室外盛大舉行。歡迎大家共襄盛舉,努力使今年的活動理念延續一整年!


相關資訊:

 

♦本篇新訊將同步刊登在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國內外資訊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