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博物館Airbnb體驗

2020/02/14
閱讀數 : 573

撰文: 謝文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學教育組 )

還記得美國芝加哥藝術學院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轟動一時的「入住梵谷的房間」活動嗎?當時芝加哥藝術學院與Airbnb合作,仿製梵谷名畫《在亞爾的臥室》場景,打造了一個供民眾租用的房間,話題性十足,也啟發了博物館界與Airbnb合作的契機。 

除了提供大眾將房屋或房間出租給旅客,Airbnb在2016年推出新功能 “Airbnb Experiences” (Airbnb體驗),由在地達人提供特色體驗活動,讓旅客深入認識當地文化、與在地人有更多互動。例如在舊金山和天文愛好者去山頂觀星、在開普敦和專業自行車運動員體驗山地騎行,當然也可以到巴黎跟著藝術史學家兼喜劇演員一起參觀羅浮宮。這項功能推出後,開始有博物館搭上這波體驗熱潮,在Airbnb上推出特色體驗活動。例如美國猶他州自然史博物館 (Natural History Museum of Utah) 推出恐龍主題活動-Private Tour with Utah’s Dinosaurs,包含專人導覽恐龍展廳及參觀恐龍化石清修的實驗室,讓參加者搶先在展出之前看到最新的恐龍化石挖掘成果,許多恐龍迷為之瘋狂。

                  Airbnb體驗中有不少城市自行車導覽 (Photo by Phil Roeder, via Flickr, CC BY 2.0)
          Airbnb體驗中有不少城市自行車導覽 (Photo by Phil Roeder, via FlickrCC BY 2.0)

Airbnb體驗推出後第一年就有150萬件訂單,並且還在持續成長當中,博物館能否運用這項資源,透過特色主題活動為觀眾帶來不一樣的體驗、增加博物館收入?也許提供博物館管理者一些新的想法。


資訊來源

 

♦本篇新訊將同步刊登在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國內外資訊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