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博物館締造可持續的未來 由展示綠化做起 展示綠化調查工作坊側記

2020/02/14
閱讀數 : 1401

撰文:陳瑋彤(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碩士生)

當代博物館面對極端氣候變遷環境,主要以策畫永續發展主題特展或是在展示製作時納入3R策略 (Reduce, Reuse, Recycle- 減用、重覆使用、循環再造) 為因應。延續這樣的關懷,英國博物館2018年重新展開全球展示綠化調查。故宮以今年2018年6月辦理的「第四屆博物館藏品管理與應用工作坊」呼應倡議,鼓勵臺灣的博物館同仁參與,藉此與國際分享臺灣綠化展示的執行經驗。

2008年英國博物館永續展示協會與時任泰德現代藝術館展覽協調員 Stephen Mellor 先生共同發起「展示綠化調查」,邀請館所填寫網路問卷,共有13個國家85個館所參與填答,2018年這份線上調查重新啟動。故宮呼應此次調查,分別於北、中、南、東共舉行四個場次的工作坊,由登錄保存處副研究員鄭邦彥介紹說明,另邀請到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助理研究員林慧芬以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巡迴展的經驗,說明透過展示構件再利用等方式作為實現綠化的策略,國立臺灣博物館展示企劃組郭昭翎則介紹臺博館特展應用3R策略所作之展示設計。

博物館因應各自的條件特性,所要考量的面向極廣,除了妥善保護展品、美學上的堅持、符合展覽主題等需求,還有時間、人手、經費、政府法令、資源等條件限制。為邁向可持續的未來,必須訂定長遠可行的策略,並透過地區及國際層面的館際交流集思廣益,國際博物館協會 ICOM 即於2018年9月11日宣布建立以完成永續目標為使命的工作小組,足見永續思維的展示設計將是博物館的未來趨勢之一。

為了節省用紙,工作坊採用QR code發放報名、手冊、問卷等資料。
為了節省用紙,工作坊採用QR code發放報名、手冊、問卷等資料。

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2018年透過推出新版會員證響應環保,改採入會後一次發卡,每年度寄發年度雷射貼紙。
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2018年透過推出新版會員證響應環保,改採入會後一次發卡,每年度寄發年度雷射貼紙。

 

*Sustainability 多譯為「永續」,為行文流暢同時便利讀者理解,本文亦延用此譯,「可持續性」實較貼近原意。

 

 


資訊來源

 

♦本篇新訊將同步刊登在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國內外資訊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