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好好遊戲」,史前館為臺東遊戲地景提願景

2019/07/24
閱讀數 : 1122

撰文: 陳德如

為了激發台東的在地家長對遊戲空間的想像,也為喚起民眾對孩童遊戲權利、探索需求之重視,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於2018年7月9日舉行的「好好遊戲:遊戲的重要性與遊戲空間的多元樣貌」講座活動,邀請到「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簡稱「特公盟」) 召集人林亞玫以及關注城市空間的線上書寫計畫「眼底城事」創辦人之一陳懿欣,與臺東市民共同關注並擘劃史前館未來的戶外遊戲空間,領頭打造臺東的遊戲地景。

史前館位於主建築後方之戶外遊戲區即將拆除,未來將配合中央「文化台灣」政策,於館內增設南島主題廳、兒童廳,並建造全新的戶外遊戲空間,計劃以結合自然資源之創意遊具來取代目前的罐頭遊具設施。館長李玉芬表示將朝具有南島主題意象、並符合兒童環境探索需求的遊戲地景為目標進行,室內將增設針對兒童探索教育主題之常設廳,戶外將結合地景花園作整體之規劃。林亞致則表示,可從「史前人怎麼玩」作發想,規劃具有史前文化特色的遊戲場。這座專屬台東、充滿史前與南島主題特色的遊戲探索中心預計於兩年後完工。

「特公盟」召集人林亞玫自2015年起倡議遊戲場的翻轉計畫,拒絕罐頭遊具,以社區居民與專業設計者共同參與的方式,帶領並促使台北市一連串遊戲場的「新浪潮」。如今史前館將這股翻轉浪潮引介到台東,不僅帶頭進行城市遊戲地景之改造/ 打造,也是以更主動積極的方式去親近、關心、參與市民的遊憩需求,於史前館亦可說相當切題,將結合史前文化之探索主題,把南島意象等原屬於建築體內部的博物館內容帶入市民與小小市民的日常生活之中,藉由提供更多元、有趣的遊戲設施,博物館可創造更多與其觀眾相遇的可能性。


資訊來源

 

延伸閱讀

 

♦本篇新訊將同步刊登在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國內外資訊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