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企業當代藝術典藏國際協會 (IACCCA)

2019/07/14
閱讀數 : 1074

藝術家Julian Opie 2015年的作品〈走在城市〉,為盧森堡Arendt律師事務所永久典藏,2017年入藏,於公司總部門前展示。2016年Julian Opie曾受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邀請,為忠泰企業大樓廣場創作,發表公共裝置作品〈台北漫遊〉。


撰文: 陳瑋彤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碩士生)


國際博物館協會 (ICOM) 附屬組織企業當代藝術典藏國際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rporate Collections of Contemporary Art, IACCCA),由歐洲各地之企業策展人於2007年成立。其宗旨包括:確保企業團體持續投入於藝術、秉承典藏品的藝術性及傳承價值;增進其能見度、社會認同、名望聲譽;開展與企業利害關係人(員工、客戶、大眾)的教育性對話;提昇當代藝術對企業及社會的重要性。

IACCCA每年在不同城市舉行兩次會議,春季期間會參訪成員之館藏及當地藝術場所,提供策展人交換意見及分享專業知識的機會;秋季則以培訓工作坊、專題討論或會議形式探討企業典藏的社會責任及未來發展動向,以尋求適應環境變化的創新方案。此外,IACCCA設有五個工作小組,針對藝術作品委託、員工參與及教育、法律問題及道德規範、企業典藏與博物館、遊說與企業社會責任等範疇,為企業典藏的管理組織訂立標準,並每年發表報告,為會員提供專業實踐的指導方針。

IACCCA希望推動以收藏藝術作為社區參與及與民間對話的工具,故此會員企業必須擁有藝術典藏或與公司密切相關之重要典藏、由專業策展人管理及設有編目、積極收藏當代藝術、並以提供藝術活動和節目(如:開放參觀、課程、展覽及藝術品租賃)予員工、客戶和一般公眾。目前54個企業會員以金融機構為主,亦遍及化妝品、保健、保險、服務業、電信、法律、食品工業等行業,法國滙豐銀行攝影獎瑞士雀巢藝術典藏、荷蘭塗料跨國公司Akzo Nobel藝術基金會及盧森堡Arendt律師事務所藝術典藏等,皆為IACCCA成員。

IACCCA將於2019年6月26至27日在布魯塞爾舉行會員大會,27日將開放部份名額,邀請未來可能成為IACCCA會員之對象參與,活動包括圓桌會議及參觀私人收藏。

 

 


資訊來源

  • 企業當代藝術典藏國際協會IACCCA官網
  • 感謝IACCCA協助取得Arendt & Art, Luxembourg授權使用首圖

 

更多:

 

♦本篇新訊將同步刊登在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國內外資訊


關鍵字

你會喜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