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

課程

館舍增能活動暨交流座談會
館舍增能活動暨交流座談會
宜蘭縣博物館及地方文化館的發展,經過一步一腳印的漫長耕耘,已成長茁壯並開枝散葉,成為一系列的文化串聯場域。部份館舍經過多年的營運及計畫執行,更是擁有許多獨具特色的營運經驗。在了解地方文化及在地知識轉譯的概念後,接踵而來的是更多的疑問:究竟知識是如何運用到實際層面上?地方文化館又是如何執行計畫?有沒有實際經營跟展舍場地是可以參照的?這次的館舍增能活動,宗旨就是提供您 #實際參訪學習的機會。 本次交流邀請到兩間具有豐富營運及活動經驗的館舍,透過實地導覽,與您分享館舍經營的大小事。第一場活動所參訪的 台灣碗盤博物館 Taiwan Bowl & Dish Museum,是宜蘭縣少數能穩定經營,並且館藏豐富的民間地方文化館舍,除了擁有多項展覽、課程與社區參與活動的舉辦經驗,也積極 #研發商品,與宜蘭在地文化持續頻繁互動。 第二場活動的地點 #吳沙紀念館 ,則是由財團法人宜蘭吳沙文化基金會所營運,館內收藏眾多吳沙家族文物,包括場館本身也是重要的歷史建築,充分提供參與者 #老屋活化 的實際案例,同時也有著相當多的藝文活動舉辦經驗及社區參與合作計畫案例,因此選擇作為本次交流的典範。 期盼透過此次交流,提供成立已久的館舍,能 #互相交流營運經驗 的機會;讓新館舍能在成長過程中, 獲得可參照的實際案例,並以此為基礎發展自身館舍;使欲協力的在地青年與文化工作者,能了解地方文化館舍的運作狀況,並延伸進一步的計畫協力工作。在此邀請您一同參與這趟交流活動之行,開啟實際營運發展、執行計畫的精彩旅程!
2024/03/15
博物館的多元共融:LGBTQ+觀眾探索與開發
博物館的多元共融:LGBTQ+觀眾探索與開發
In this engaging presentation, we'll take a closer look at the LGBTQ+ audience, examining demographics, cultural sensitivities, and the importance of representation in our artistic endeavors. We'll discuss the subtle art of tailoring messages, using inclusive language and cultural references to connect authentically. Join me in navigating the social media landscape with a focus on LGBTQ+ visibility, and let's unravel the strategies behind successful campaigns and purposeful partnerships. Together, we'll address challenges with a practical lens, celebrating the diversity within the LGBTQ+ community and exploring how art and culture can foster genuine connections and understanding. 講座:李嘉杰先生https://asteriskchai.com 旅居海外約翰尼斯堡、巴黎、芝加哥和紐約近40年,擁有20年藝術、設計、商業與建築跨領域行銷公關與觀眾開發經驗,曾任職於全美第2大博物館芝加哥藝術博物館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行銷與公共關係部門 (Marketing and Public Affairs Dept.),擔任副總監達15年(1998–2013), 2009年芝加哥藝術博物館委由名建築師Renzo Piano所設計的Modern Wing 當代藝術館新開幕進行大規規模國際性行銷宣傳活動。 2013年起於藝術修復中心(The Conservation Center)、the Block Museum at Northwestern University負責行銷事務,積累更多社交媒體、廣告、網站開發及活動合作 等經驗,2016年跨足建築與設計領域,受邀擔任Skyline Design紐約分部業務與行銷總監至2020年。
2023/12/20
博物館及地方文化館發展計畫縣市運籌團隊共識及研習會議(第 4場)
博物館及地方文化館發展計畫縣市運籌團隊共識及研習會議(第 4場)
壹、緣起及目的 藉由縣市運籌團隊共識及研習會議,盼能讓各縣市文化局(處)與運籌團隊彼此認識、瞭解不同縣市的運籌特色。於中長期形成更密切的聯繫網絡,開啟合作的可能性,進一步達到整體資源整合。 透過共計四場次的共識及研習會議,針對各主題汲取縣市經驗與討論,作為日後運籌機制運行的參考。在第四場共識及研習會議中,邀請各縣市文化局(處)與運籌團隊針對「專業職能提升」、「館所提案輔導」、「館所成立、退場與轉型」等主題進行分享與問答討論。除此之外,特別邀請實地訪視委員-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黃貞燕副教授兼所長進行「地方學與資源整合」主題交流,期盼對縣市整體博物館事業發展有所助益。於本次會議,將由本部與博物館學會代表總結全場重點,並以此為基礎進行〈縣市運籌機制工作指引〉文本修訂。 貳、活動內容 一、主辦單位:文化部 二、執行單位: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 三、參與對象: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文化局(處)及運籌團隊 四、會議時間: 111 年 11 月 30 日(星期三) 09:00~18:00 五、會議地點: 萊客共享空間・台北火車站館805室(臺北市中正區許昌街42號8樓) 六、共識及研習會議議程 詳會議報名簡章 七、報名方式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111年11月25日(星期五)前上網報名。 報名人數: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文化局(處)及運籌團隊,各縣市至少派員3人參加,至多不限,若總員額超過100人,則請報名人數較多縣市斟酌調整。 線上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aF6UxjBVLngZuVwH7
2022/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