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博物館作為文化樞紐:傳統的未來

2019/04/25
閱讀數: 1158
博物館作為文化樞紐:傳統的未來

2019年5月18日全球的博物館將慶祝國際博物館日,參與國際博物館日的博物館持續增加,2018年已有來自約158個國家超過4萬所博物館參與這項盛事。

每一年,國際博物館協會都會選出一個社會關心的重點作為年度主題,2019年的主題將聚焦在「博物館作為文化樞紐:傳統的未來」

博物館的社會角色正在轉變,博物館不斷重塑自我,成為更具互動性、聚焦觀眾、社群導向、靈活、適應力強與移動性的機構。博物館已成為文化節點,作為創意與知識的平臺,提供觀眾共同創造、分享與互動的場域。

博物館在維持他們主要任務(收集、保存、溝通、研究、展示)的同時,為更接近所服務的群眾,也改變了實務操作的模式。今日博物館尋求創新方法處理當代社會議題與衝突,也透過在地行動,回應或緩解全球問題,主動面對社會挑戰。作為社會的核心機構,博物館擁有創造文化間對話的力量,建立通往和平的橋樑並且刻劃永續性的未來。

在博物館快速發展為文化節點的同時,他們也發現表彰館藏、歷史與遺產的新方法,對傳統賦予新義,與當代更趨多元的全球觀眾產生連結。此番對於博物館理論與實務產生重大影響的轉變,促使我們重新思考博物館的價值,並討論博物館專業人員的職業倫理。

既是社區中心,也是全球網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博物館提供了將在地需求融入全球化脈絡的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