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813高雄市左營區明德新村2.3.4.10.11號

主題屬性

歷史與人文
歷史

館所規模

單館

主館資訊

開放時間 入館費用

聯絡資訊

07-581-2886

md5812886@gmail.com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Farewell, 886 Cultural Park of Taiwan Military Veteran Village

  •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設立宗旨

  • 民國56年(1967年)以前,左營有許多眷村被規劃在軍區內,圍牆、竹籬笆將內外隔成了兩個世界,但在管制區內的生活仍然多采多姿。住在左營眷村的軍人、眷屬與孩子們,有哪些特有的生活故事呢? 一個記憶分享、文化創意與情感交流的舒活空間。來到這兒,不妨放鬆心情棲身而坐,窗外院落綠草如茵,闔上雙眼感受片刻屬於自己的眷村味,共同沉浸在這一段台灣特有的大江南北交融時光。陽光下故事仍繼續寫著,透過來到空間中的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或聆聽,或傳遞眷村故事,以回溯的姿態,重新體驗與創造屬於新一代的眷村感知。

單位簡介

1949 年,來自中國大陸各地的軍眷,陸續於臺灣各地眷村落腳。以海軍為大本營的高雄左營,擁有全臺規模最大的海軍眷村,其歷史可追溯至日本時代。當中多為獨棟院舍的明德新村,專供給將校級高級軍官居住,故擁有「海軍將軍村」之稱。1996 年,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通過加速眷村改建,原屬於竹籬笆內的眷村文化、外省移民歷史的時代記憶,亦受到衝擊而逐漸流逝。 在眷村遷建浪潮下,高雄市政府為保留在地眷村文化,推出「以住代護人才基地」系列計畫,將多元文化與人群帶入眷村空間,賦予新生命。 根據2005 年國防部統計數字,全臺列管眷村共有886處。因此本園區命名為「再見捌捌陸」,一是向過往眷村歲月致敬,二是為眷村活化與再生許下祝福。為此,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與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便將原位於左營舊城內的高雄市眷村文化館遷至明德新村,於2018年7 月28 日以「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重新亮相,帶領大家重返歷史,一同探索竹籬笆內的世界。


主要建物屬法定文化資產

文化景觀

觀眾服務設施

  • 廁所
    廁所
  • 哺集乳室
    哺集乳室
  • 賣店
    賣店
  • 諮詢服務臺
    諮詢服務臺

無障礙服務

硬體設施設備
  • 無障礙廁所
軟體服務
  • 友善服務臺
  • 友善導覽
  • 專線服務

你可能喜歡的館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