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國立臺灣博物館

100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號

主題屬性

綜合與其他
人類學 地質 植物 生態 動物

館所規模

設有分館、館群或附屬館所/園區,共(4)處

分館資訊

開放時間 入館費用

聯絡資訊

02-23822566

rdec@ntm.gov.tw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 國立臺灣博物館
  • 國立臺灣博物館
  • 國立臺灣博物館

設立宗旨

  • 臺博館四大核心業務為研究、典藏、展示、教育;研究是博物館的基石,典藏是博物館的心臟,展示是博物館的門面,教育可視為博物館的靈魂,透過此四項業務以及與幕僚單位間之彼此合作共同推進館務發展,並輔以「LOVE」為出發點服務核心理念,透過「Learning」、「Open」、「Vivid」、「Education」,將珍貴典藏文物標本、影音圖像透過生動的解說與詮釋,開放博物館教育文化資源,達成終身學習目標。

單位簡介

國立臺灣博物館為現代性綜合博物館,包含四座相鄰的歷史建築,分別代表土地、生命、產物及現代性,守護臺灣最珍貴的寶藏。本館成立於1908年,是臺灣第一座自然史博物館,也是臺灣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博物館,亦為典藏臺灣文物最精華的博物館。本館建築落成於1915 年,以外觀氣勢恢弘的古典式樣建築,與臺北舊火車站兩端相望,構成臺北重要的現代化發展地標與軸線,館藏以自然史工藝產業和歷史文物為主軸,典藏大量臺灣的珍貴文物與標本。古生物館以古生物及金融史展示為核心,前身是古老的銀行,現在成為展示生命演化和探索自然奧妙的最佳舞臺;南門館以臺灣樟腦產業發展及環境教育為核心;鐵道部園區以現代性展示主題為臺灣博物館增添全新氣象,不僅是鐵道文物的寶庫,也重現屬於臺灣的鐵道文化。百餘年來,臺博館開啟博物研究及社會教育之先,針對臺灣自然史展開調查、蒐集與研究,擁有眾多珍貴藏品,詮釋在地豐富的生物、文化多樣風貌,使文化知識深入民眾生活。典藏品高達11多萬件,恪守臺灣歷史與文化,導引民眾認識臺灣,為臺灣現代知識的啟蒙地。展覽以臺灣的自然生態、自然史、人文歷史與文化為主,立基於豐厚的館藏文物,守護臺灣歷史與相關文化的根本,透過重新活化與再利用首都之歷史空間,讓觀眾見證臺灣自然史、產業史與近代人文歷史的發展,呈現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和文化多元化,提升臺灣文化意象,呈現一股新的活力。


相關活動

主要建物屬法定文化資產

國(縣/市)定古蹟

觀眾服務設施

  • 廁所
    廁所
  • 哺集乳室
    哺集乳室
  • 賣店
    賣店
  • 電梯
    電梯
  • 諮詢服務臺
    諮詢服務臺

無障礙服務

硬體設施設備
  • 無障礙廁所
  • 無障礙通道(坡道)
  • 無障礙電梯
  • 無障礙席次/座位
  • 整體動線便於輪椅、手推車通行
軟體服務
  • 符合無障礙標準之網站
  • 輔具借用
  • 友善導覽
  • 專線服務

你可能喜歡的館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