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舊打狗驛故事館

804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32號

主題屬性

歷史與人文
產業技術 交通運輸 歷史

館所規模

單館

主館資訊

開放時間 入館費用

聯絡資訊

07-5316209

trm.hamasen@gmail.com

舊打狗驛故事館 Takao Railway Museum

  • 舊打狗驛故事館
  • 舊打狗驛故事館
  • 舊打狗驛故事館
  • 舊打狗驛故事館

設立宗旨

  • 高雄港站是台灣保存最完整的貨運車站,2010年10月由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認養,轉型為打狗鐵道故事館,將1960-70年代鐵路貨運全盛時期的氛圍,原汁原味保存展示,提供參觀者豐富的時空體驗。2017年10月1日起更名為舊打狗驛故事館。 本館重現臺灣最大貨運站的規模,在鐵道文化保存、展示、推廣的層面上,把廢棄的老車站保存下來,藉由博物館展示的專業手法,以實境展示及研究取向,創造臺灣其他所謂鐵道博物館或文物館所沒有過的全新詮釋方式,忠實呈現1960-1970年代臺鐵貨運全盛時期的氛圍。除了展示場域外,也首創鐵道資料室,陳列鐵道研究者提供的鐵道圖書資料,還有1951年開始迄今的《鐵路公報》,提供最完整的第一手研究資料,期許這間小小的資料室能成為臺灣鐵道文化研究的重鎮。

單位簡介

1908年縱貫線通車後不久,「打狗停車場」在此設立,做為南部的端點站,當時站房為木造建築。1920年打狗改名為高雄,車站亦改稱為「高雄驛」。1941年將客貨運分流,高雄驛搬遷至愛河東邊的大港庄,原址則改稱為高雄港驛,朝貨物專用發展。 二次大戰末期的1945年1月,美軍開始大規模且頻繁轟炸臺灣,高雄是當時工業與軍事重鎮,因而成為攻擊目標,肩負海陸轉運樞紐重任的高雄港站在戰後滿目瘡痍。1947年台鐵重建高雄港站的站房,其位置較原址稍微偏南,結構採RC樑柱及磚牆,屋架為木桁架;屋頂覆蓋水泥瓦,樣式仍為「寄棟式」(四披水),但不如舊站體花俏。「高雄港站」於2003年2月26日登錄為高雄市歷史建築。


觀眾服務設施

  • 廁所
    廁所
  • 諮詢服務臺
    諮詢服務臺

無障礙服務

硬體設施設備
  • 無障礙廁所
  • 無障礙通道(坡道)
軟體服務
  • 友善服務臺
  • 友善導覽
  • 專線服務

你可能喜歡的館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