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新北市立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

233新北市烏來區烏來街12號1樓

主題屬性

歷史與人文
人類學 歷史 民族學

館所規模

單館

開放時間 入館費用

聯絡資訊

02-2661-8162

新北市立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 Wulai Atayal Museum, New Taipei City

  • 新北市立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
  • 新北市立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
  • 新北市立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
  • 新北市立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
  • 新北市立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
  • 新北市立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

設立宗旨

  • ●拓展原住民在烏來區觀光發展的競爭力 烏來目前的溫泉產業中,原住民無法在資本與管理技術上與漢人經營者競爭,原住民非旦無法共享烏來觀光發展的果實,反而在發展的過程中急速邊緣化。是故,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應做為烏來區原住民部落的窗口與橋樑,將目前集中於烏來街區與溫泉事業的觀光發展,引導至部落,進而帶動全區的共同成長。 ●以泰雅族文化為展示主體的歷史觀與展示設計 基於民族文化與民族認同的需求,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應堅持以泰雅族人為主體的歷史觀與展示設計,顛覆以往的漢人霸權歷史觀點,為原住民長久被污名化與非智化的形象提出反正,教育觀眾真正認識原住民與原住民文化。 ●以烏來區當地原住民為主體的營運體系 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不僅在學術上是一座人類學博物館,更是一座設置於原住民傳統領域,涉及民族情感與民族認同的民族博物館,它的存在與展示,直接影響歷史與文化詮釋權利。基於此,其在人事與行政體系上,除考量博物館專業外,也應顧及當地原住民族的認同。

單位簡介

●1990年代後期臺北縣政府採納地方建議設立烏來泰雅文物館,並補助烏來鄉公所(現改制為烏來區公所)參仟餘萬元興建經費。 ●2001年7月18日動土開工。 ●2003年2月完成主題結構工程。 ●2003年8月臺北縣政府召開協調會議決議,場館由縣府文化局進行營運及管理規劃。 ●2003年10月29日時任縣長蘇貞昌裁示定名為「臺北縣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 ●2003年12月完成展示研究及設計規劃。 ●2004年6月完成第一期裝修展示工程。 ●2005年1月1日臺北縣政府因機關業務調整,博物館之營運管理由「文化局」移至「建設局風景特定區管理所」。 ●2005年7月完成第二期裝修展示工程,並於同月起試營運。 ●2005年10月1日正式營運,開放參觀。 ●2007年7月1日營運管理由「建設局風景特定區管理所」變更為「原住民族行政局」。


觀眾服務設施

  • 廁所
    廁所
  • 哺集乳室
    哺集乳室
  • 賣店
    賣店
  • 電梯
    電梯
  • 諮詢服務臺
    諮詢服務臺

無障礙服務

硬體設施設備
  • 無障礙廁所
  • 無障礙通道(坡道)
  • 無障礙電梯
  • 整體動線便於輪椅、手推車通行
軟體服務
  • 友善服務臺
  • 友善導覽
  • 專線服務

你可能喜歡的館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