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2019/02/20-10/31【展高雄:迴山歸鄉-六龜與杉林特展】

2024/3/29 下午 08:33:20
閱讀數: 324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2019/02/20-10/31【展高雄:迴山歸鄉-六龜與杉林特展】
博物館名稱
展覽名稱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2019/02/20-10/31【展高雄:迴山歸鄉-六龜與杉林特展】
展覽時間
2019/02/20~2019/10/31
地點
80347高雄市鹽埕區中正四路272號

       出發!看見海港之外的山林高雄!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於2019年2月20日起舉辦「展高雄:迴山歸鄉-六龜與杉林」特展,適逢莫拉克風災10週年,「展高雄」系列特以重災區六龜與重建家園基地的杉林兩區作為展覽主題,帶領民眾從自然環境、人文歷史、生活生產與莫拉克風災重建創生等面向,感受當地人與自然的和諧美好及逆境重生的力量,重新認識六龜與杉林的內涵。並同步推出《手繪記憶:六龜林業老建築故事集》,此書為高雄文史采風系列叢書之ㄧ,以繪本形式書寫六龜的林業建築與在地生活記憶,讓這座山城值得被記錄的產業歷史及在地常民歷史,留下有溫度的足跡。

       高雄自2010年縣市合併之後,高史博為展現大高雄多元文化,規劃「展高雄」系列特展,本次為第十一檔特展,介紹高雄里山區域的六龜區與杉林區,特別以山為展示主軸,串起山、水與人共生的生活紋理,展名「迴山歸鄉」有六龜與杉林地理環境山林環繞的意象,以及重返山林回鄉重建的意涵,展區分為「山中取景‧人與自然的和諧」「翻山越嶺‧族群的遷徙」「物產豐饒‧山林中的產物」「面對逆境‧山邊的彩虹」四大主題,從自然環境延伸到人文地景、族群的遷徙與文化傳承、取自山林與土地的地方產業,至風災後居民的奮鬥與努力,藉由文物、老照片、影像、創作作品等豐富的展示內容來認識六龜與杉林,呈現人與自然交織的篇章。

       展示特以多張六龜與杉林的過往珍貴影像借古說今展現當時的歷史紋理,首度亮相日治時期交易所「洪稇源」商號的名片及商標。除此,本次展覽特與多個莫拉克風災努力至今的組織團體合作,包含高雄市杉林區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高雄市築夢新故鄉文化產業發展協會、有限責任高雄市杉林大愛縫紉生產合作社、伊特鳸工作室、日部落原住民文創藝術工坊、八八腳落文化種子協會、高雄市寶來人文協會等,也介紹多位六龜與杉林的返鄉青年,集結大家豐富的創作及影像展示,呈現出莫拉克風災後10年當地居民不斷努力的成果,並與地方組織合作設立特展期間販售專區,讓民眾可以在看展結束後購買商品回饋支持在地,展現農村創生的力量。

       展覽期間高史博以行動博物館的角色將舉辦文化自然與特別企劃的行旅體驗,帶領民眾親自踏入六龜與杉林,體驗地方的風土民情,一同感受山裡的美好!詳情請見高史博官網(http://khm.org.tw)或臉書搜尋「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粉絲專頁。

 

展覽地點: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第一、第二展覽室
主辦單位:行政法人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http://khm.org.tw)
洽詢電話:07-5312560#208
聯絡人    :黃小姐


你會喜歡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