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船傳「造船工業發展與高雄勞動者的互動關係」常設展

2024/3/28 下午 07:55:22
閱讀數: 221
船傳「造船工業發展與高雄勞動者的互動關係」常設展
博物館名稱
展覽名稱
船傳「造船工業發展與高雄勞動者的互動關係」常設展
展覽時間
2019/04/19~2019/12/31
地點
80147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261號4樓

高雄作為港灣發展為主的城市,相關海洋產業的意象鮮明。瀉湖型態的打狗港,以傳統漁業孕育出最早期的木船產業,隨著日治政府開展港口,並透過南進計畫的三次擴建,讓高雄港成為貿易與軍事大港,船舶相關產業成為高雄重要的經濟項目之一。國民政府遷台之後,藉由戰前遺留的軍工基礎,計畫性地發展出重工造船工業,並建設為現代化工業大港。另一方面,戰後隨著美軍駐台,美軍技術單位引入自動化設備與科學船圖技術,讓遊艇產業得以在民生漁船與重工造船二大產業主軸中發展出市場規模。從清末、日治、美軍駐台到國民政府遷台的歷史脈絡來看,造船產業的幾次變革,不僅帶動周邊產業的結構性改變,連帶影響勞動者就業問題,以及後續所引發的社會議題。然而,傳統造船研究多偏重於產業發展所帶來的經濟成效,又或者更多是技術發展的研究課題,往往忽略以勞動者立場所看到的勞動技術與帶動的產業競爭力勞動價值,甚至是技術與社會關係的探討。

從技術脈絡來看,產業變革大致可區分為,交工社會所存在的民生造船技術、軍需基礎與經濟計劃扶持的重工船舶技術,以及其中包含早期支撐船泊產業發展的拆船工業,以及客製化技術著名的遊艇產業等四大時期。就產業史來說,變遷過程就是一面反映勞動者的鏡子,這面鏡子除了看到產業帶來的經濟發展之外,更讓我們一窺勞動者的辛勞與技術價值,以及技術建構而成的身分與勞動文化。


你會喜歡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