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博物之島 MUSEUMS

:::

「玉糖那麼甜」─玉井糖廠百年記憶特展

2024/3/29 上午 06:06:35
閱讀數: 212
博物館名稱
展覽名稱
「玉糖那麼甜」─玉井糖廠百年記憶特展
展覽時間
2018/12/15~2019/12/31
地點
71445臺南市玉井區樹糖街22號

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營運迄今已屆滿三週年,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自107年12月15日起,推出「玉糖那麼甜」玉井糖廠百年記憶特展,結合在地居民、退休員工及其眷屬之訪談調查,彙整出當地人文風情與糖廠故事,邀請民眾從老照片、歷史文件與口述內容等資料,探尋玉井的繁華年代。

玉井糖廠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明治39年(1906年),由永興製糖會社設立,期間歷經噍吧哖事件,但糖廠運作並無間斷;戰後由臺灣糖業公司第一分公司擴大營運,成為臺南山城最熱鬧的區域之一,牽動在地經濟與文化發展,直至1995年停閉,玉井糖廠也宣告走入歷史。2015年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於玉井糖廠舊址成立「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藉以紀念噍吧哖事件,各展示館皆保留原建物整修而成,至今仍依稀可見當年糖廠園區廣袤開闊之面貌。

文化局表示,本次展覽是玉井糖廠首次透過系統性的史料爬梳和田野調查,建構屬於臺南山城的玉井糖廠專屬記憶。「玉糖那麼甜」的主題設定,源自於人類記憶中美好的部份較容易被強化,如同與糖相遇時會激發出「甜」的味覺般;展覽特別邀請了多位糖廠退休員工及其眷屬參與工作坊,透過空間識別、實地踏查與往事分享來採集個體記憶,另外再配合口述訪談紀錄,構築成玉井糖廠百年歷史的展示內容。在參與成員的描繪下,玉井糖廠各種記憶樣貌,透過展覽組成共構;民眾來到園區雖已不見過往情境建物,但藉由地圖、年表與影像,仍可感受到當年地方產業生活的餘溫,以及山城居民樂觀惜福、念舊愛物的生活態度。

本次展覽共分「生命甜」、「生活甜」、「記憶甜」、「甘蔗田」及「未來甜」等五大主題,除重繪廠區平面圖與總時間軸、一日時計等資訊,也復刻傳統糖廠冰店的意象,作為誘發回憶的起點。現場特製的小屋,則能窺探空拍影像及歷史文件,象徵著對於糖廠的過往與存在,現在只能遠眺的沉寂情境。

《玉糖那麼甜》特展自即(15)日起正式開展,展覽為期一年,誠摯邀請民眾走進玉井糖廠,回憶甜美的歷史生活空間!洽詢專線:06-5741025。


你會喜歡的活動